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网吧时代的山西方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22:48 北方网

  后网吧时代的方山

  轰轰烈烈的取缔行动之后,一度喧闹的方山县城逐渐恢复了平静,对取缔网吧的支持态度也达到了令人惊讶的统一。

  9月20日,记者在方山街头进行随机采访。

  “好事!肯定是好事。我们家长大部分都支持关网吧。”一位家长说。记者随后采访的3位家长同样表示了坚决的支持。

  家长们的支持显然是有根据的。方山二中的贺小青副校长给记者举了个例子。

  有一位叫柳重阳的学生,以前非常喜欢上网,一到周末就泡在网吧里。晚上上自习都会装病,跑到网吧上网。

  取缔网吧之后,柳重阳原本花在网吧的诸多时间基本上都转移到了学校的学习上。

  “虽然孩儿们在学校也未必好好学习,总比在网吧混时间好多了。”贺小青说,“只要人在教室里,多少是要学到些东西的。”

  “去网吧太影响学习,从网吧回来再看书精力不集中。”初三学生贾政说,他现在对网吧已经没什么兴趣。

  反对的声音依然存在,只是与家长、老师们异口同声的拥护相比,显得有些落寞。

  “网吧这一新兴事物在方山算是夭折了。”方山的一位官员说,“这将影响到方山这一代甚至下一代的孩子们学习新技术,接触最新的信息。”

  这位官员一再声称坚决反对取缔网吧。他坚持认为,网吧是青少年学习新技术、新思想的重要途径,这条信息通道坚决不能关闭。

  奇怪的是,他的这一观点受到了刘景崎的坚决反对。作为网吧主,刘景崎似乎比别人更加清楚网吧的危害。

  网吧被彻底取缔之后,刘景崎和他的父母变成了关闭网吧的坚定支持者,这让记者也大为诧异。

  “网络到了网吧全都变质了,说白了,孩子们都是过来玩的,哪里有什么过来学习新技术的!”刘景崎说。

  贾政也告诉记者,他们到网吧是以打“泡泡卡丁车”等

小游戏和聊天为主。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研究员卜卫曾经指出,贫困的孩子比富裕的孩子接触网络更加依赖网吧,关闭网吧实际上是关闭了穷孩子的上网途径。

  方山的一位官员则表示,至少在方山情况并非如此。镇上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有了电脑,而农村的孩子没钱也没时间去上网:对于中学阶段的他们来说,依靠学习改变贫困的命运比上网打游戏重要的多。

  “考上大学以后再上嘛!”这位官员说,“其实泡网吧的大部分孩子都是家里有电脑不让打游戏,跑出来打游戏的,很少有农村孩子。”

  与方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4年湖北赤壁也曾关闭过全城的57家网吧,结果引起一片争议。民间坚决支持的同时,更有许多“专业人士”斥之为“因噎废食”。

  “和大城市最大的不同在于,贫困地区县级以下人口整体文化素质不高,流动人口也少。在这里,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很少进网吧,去的全是青少年,不是打游戏就是看不健康的东西。”

  张国彪这样分析他眼中方山能够关闭网吧的客观原因,“像方山这样的贫困地区,县级以下完全可以关闭网吧!”

  和方山其他网吧主一样,刘景崎直到现在也没有收回投资网吧的本钱。这一点也得到了一位政府官员的证实。

  “取缔的时候我抵制过,到现在也有怨言。但是人做事还是要讲良心。”面对自己的损失以及家里一直准备贱卖的满屋子显示器和主机,小伙子说出了自己的计划:

  “只要不亏得太厉害我就卖,卖了钱准备结婚。”(文中网吧老板和未成年人为化名)(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