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山西方山县委书记铁腕关闭县城全部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22:48 北方网

  突击检查根本没用

  决心下定之后,方山县委与网吧之间一轮又一轮的较量随之拉开大幕。

  每家网吧很快都收到了宣传材料,材料明确告知县委对网吧整顿甚至取缔的决心,希望他们对照有关规定自行检查,如果存在违规的地方就赶紧改行,避免更大的损失。

  这样的宣传显然没有能够让网吧老板们意识到即将到来的是什么样的一场风暴。

  宣传阶段结束后,长达40余天的检查阶段开始了。县里成立了由工商局牵头、多家配合的联合检查组,对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进行罚款。

  罚款很快也被证明是无效的整治方式:三轮罚款过后,网吧里的中小学生没有丝毫减少。

  就连检查本身,也是困难重重。为了保密,张国彪经常电话通知工商、公安等单位有急事,赶紧派个人过来。各单位的人来了以后,才知道是由他亲自带队突击检查。

  “能想到的保密方法我们全都想过了。”县委办主任高云林介绍,“很多时候连我都不知道在突击检查,只有张书记本人和临时叫来的两三个人知道。”

  为了避免惊动别的网吧,每到一家网吧,检查组第一件事就是控制所有的通讯工具,防止网吧主之间通风报信。

  然而,就是这样严格保密的检 查,效果依然不理想。

  “方山县城很小,出点事全城马上都能知道。”新闻办贺主任曾经参加过这样的突击行动,“往往查第一家的时候还能看到几个孩子在上网,到了第二家早已人去楼空,有的等你来了干脆关门了事。”

  “那时候检查的确很紧,我们网吧开不了几天又要关,关了再开。就这样打游击。”刘景崎说。

  几轮“游击战”过后,张国彪发现这样的检查根本无法发现大的问题:孩子们依然泡在网吧里,你却抓不到证据。

  无奈之下,工作组被迫采取了更加严厉的措施:县委经过几轮的艰苦工作,终于成功动员给网吧提供数据服务的网通公司切断了所有网吧的数据供应。

  这下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这种从源头切断的方式让方山的网吧终于沉寂了下来。

  然而没过多久,方山的网吧又陆续开业了:网吧主们居然从私人家中接出了网线,继续营业。

  这让张国彪也大为意外,整治的困难程度显然远远超过了他的预期。这一意外也让他最终认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其实只有这最后一个:全部取缔。

  自此,整治网吧行动由游击战升级到了阵地战。

  “不关网吧就换局长!”

  随着行动的升级,整治的困难顿时空前大了起来。此间曾遭围攻的县委办主任高云林对此印象最为深刻。

  4月份的一天晚上,高云林家中突然来了八个网吧老板,将他团团围住。

  “是高云林怂恿县委关网吧的!”有人叫嚣,“就找他算账!”

  高云林吓了一跳,好不容易控制住局面,总算说服了他们明天到办公室再谈。

  第二天到了办公室,高云林耐心地和他们讲解国家的规定、县里的决心,以及网吧对孩子们的危害。然而,几乎没有任何作用。

  执法也遇到了重大困难。联合执法组的执法人员本身和网吧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经常出现执法人员自己检查自己家网吧的情况,许多队员不愿执法。

  此时渐渐浮出水面的是,一家工商局职工亲属开的网吧尤为顽固,坚决不愿意取缔。由于工商局是整个行动的牵头单位,其他网吧老板全都盯着这家网吧。这块石头搬不动,全县的取缔行动将更加困难。

  一天,张国彪临时通知工商局长、文化局长、县委办主任三人集合,再次亲自带队直奔这家网吧。眼前的网吧里依然坐着学校的孩子们。

  张国彪于是将工商局局长叫到办公室。

  “你不是说你们工商局亲属开的网吧里没有未成年人上网吗?事实摆在这里,你动员他们关了吧。”张国彪说。

  “关不掉。都是熟人,阻力太大。”工商局长很为难。

  “那好,一个月之内,方山的网吧如果还关不掉,我就建议上级撤你的职。”张国彪明确地说,“你自己选择吧,不关网吧就换局长!”

  张国彪同时宣布,凡是分管网吧整治工作的单位,本单位内部以及整治行动中所分管的范围执法必须严格。一旦出现执法不力的情况,他能予以撤职的立即撤职,他无权撤职的,将建议上级将其撤职。

  最终,这家工商局职工亲属开的网吧自动关闭了,网吧整治的阻力随之小了许多。

  能做的只剩下彻底取缔

  “这次(取缔网吧)执法行动做得很漂亮。”刘景崎回忆起方山网吧最后的取缔过程,“我们开网吧的也无话可说。”

  几轮检查过后,县城所有的网吧都被证明是不符合规定的。其中5家证件不全,另外两家则没有任何合法手续。

  一系列艰苦的较量之后,整治终于进入了最后的攻坚战:取缔阶段。5月初开始,联合执法组将网吧的电脑贴上封条,全部搬走。

  “所有的措施我们都试过了,没有用。为了孩儿们,我们能做的只剩下彻底取缔了。”张国彪说。

  虽然这些被没收的电脑经过罚款又陆续还给了网吧主,但是严厉的措施终于让他们彻底放弃了继续开网吧的念头。

  “取缔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暴力冲突,有些执法人员遭到了辱骂和殴打,但是不严重。”张国彪回忆。

  为了避免纠纷,整个取缔和没收过程由方山电视台录像作为证据。

  事实上,执法之前,执法组早已认真研究过了《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管理条例》的每一条规定,这被许多执法人员认为是最终能够成功取缔的关键因素。

  “我们完全是按照《条例》的规定来执法的,完全是依法办事。”高云林的桌子上一直放着两份文件,一份就是《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管理条例》,另一份是方山县委关于取缔非法网吧的会议纪要,这两份文件他几乎都可以背下来。

  “我们对网吧老板说,取缔你是因为你们违反了规定。如果你发现我们查处的不对,你没有违反的我说你违反了,随时可以提出来。”

  “其实这个《条例》对网吧的管理非常严格,非常细致,就是从来没有被认真执行过。”另一位官员说。

  也正是由于严格遵守了“游戏规则”,行动之后并没有发生上访告状等后遗症。

  2006年5月底,网吧在这个吕梁山区深处的小县城彻底消失了。

  据了解,目前方山县城没有网吧,整个方山县其他地区共有两家网吧。这两家网吧同样处于严格的管理之中:第一次发现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将被罚款,第二次发现就坚决取缔。

  “就算有个别黑网吧还在偷着干,学生们上网的风气和习惯已经不存在了。” 刘景崎说,“网吧取缔以后,连社会风气都正了不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