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黄金周期间北京消费同比增长21.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0:50 北京娱乐信报

  

黄金周期间北京消费同比增长21.5亿元
狗年扎堆结婚的新人,给今年的黄金周增色不少。新华社发

  今年“十一”黄金周七天,本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0亿元,同比增长21.5亿元,增长幅度为15.5%。昨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今年“十一”黄金周统计数据。由于中秋节巧遇黄金周,带动了餐饮和娱乐方面的消费提高,假日经济处在良好的运行状态。

  盘点·特点

  消费增长超市受益最大

  在婚庆热、旅游热的带动下,今年“十一”黄金周七天的市场情况,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0亿元,同比增长21.5亿元,增长幅度为15.5%。昨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今年“十一”黄金周统计数据显示,超市以22.8%的增幅居首位。其次为百货店增长17.5%、餐饮增长14%、专业市场增长4.9%。

  北京人更爱在北京玩

  昨晚,北京市假日办公布了“十一”黄金周的假日统计数字。10月1日至7日,北京共接待国内游客432万人次,同比增长1.8%,其中接待外省区市来京游客178万人次,同比减少3.8%;北京市民在京游人数为254万人次,同比增长6.1%。

  虽然外省市来京游客的数量同比有所减少,但消费却有所上升。统计数字显示,黄金周期间北京国内旅游总收入为36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外省区市游客在京旅游消费为31.8亿元,同比增长7%;本市市民在京旅游消费4.2亿元,同比增长21.3%。

  

婚宴预订增长40%

  2006年受到中国传统民俗影响,今年结婚人群比去年有了大幅提高,扎堆结婚。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婚庆公司生意兴隆,高密度的集中结婚,使得北京婚车紧张、饭店酒楼满座。节日期间京城老字号餐厅在婚宴和“中秋节”团圆饭的带动下,预订量比去年增长了40%,直逼年夜饭的预订量。

  

月饼价格降三成

  今年黄金周恰逢中秋,节日气氛更加浓郁。但今年月饼礼盒整体价格则比去年下降了近三成,百元以下的月饼礼盒成为市场主角。其中,稻香村80%以上的月饼价格都在100元左右,好利来今年百元左右的月饼占到了总量的60%以上。

  今年北京月饼主流销售商大多为京城老字号,或者大型食品企业推出的品牌,砂锅居、鸿宾楼、全聚德、烤肉宛等老字号的月饼投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5%。

  盘点·不足

  停车收费问题最多

  整个黄金周期间,价格举报数量比去年同期上升73%,其中

机动车停车收费问题仍居首位。

  记者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价格检查部门共出动489人次,对1284个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纠正价格违法行为144起,制裁金额总计1497.5元。全市12358价格举报热线共接到价格举报电话123个,比去年同期的71个上升73%,其中在消费者举报的涉嫌价格违法行为中,反映机动车停车场乱收费的有66个,占举报总数的54%,其次是商业、餐饮业明码标价问题。

  35人扁豆中毒

  来自市卫生局的消息,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北京食品卫生状况总体良好,但仍有35人扁豆中毒。北京温康纳厨房家具配套系统有限公司、北京井华乡苑柴火炖鱼餐馆及一户家庭在烹制东北大油豆时加热不彻底,造成35人扁豆中毒。对造成食物中毒的单位,卫生行政部门已采取了行政控制措施,根据《食品卫生法》给予行政处罚。

  据了解,10月1日至7日,全市出动卫生监督员1542人次,检查了4725家食品生产加工及餐饮单位,合格率98.8%,较去年同期相比有了较大提高,对违反《食品卫生法》的52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餐饮业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没销毁不合格食品325公斤。

  盘点·亮点

  消防接警同比减少

  昨天,记者昨天从市消防局获悉,今年“十一”期间,全市共接报火警12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5起。接抢险报警98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起。

  扒窃警情首次下降

  记者从公交总队了解到,公交总队在“十一”黄金周“反扒风暴”专项行动中共抓获扒窃嫌疑人133名,破获扒窃案件69起,处治安拘留以上的嫌疑人83人,并且使黄金周110扒窃类警情在三年来首次下降。

  据了解,今年黄金周公交总队提出了一系列“超常规手段”行动集中打击扒窃。民警停休、各级领导和反扒民警一同上车反扒。110接报的扒窃类警情首次下降,抓获扒手的数量却在逐年下降的趋势下,首次上升。

  北京市公安局有关领导还表示,今后凡遇重大节假日,公安机关都将采取超常规手段开展打击扒窃集中统一行动。

  刑事类警情处于良好等级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十一”期间北京市公安机关依托警情常量分析,分阶段启动了不同等级的全市社会面治安防控方案,平均每天投入街面警力2.7万余名,最大限度地组织各种警力和辅警力量上街巡逻、堵卡,加强了重点敏感地区、繁华地区、场所、旅游景区景点以及重点公交、地铁路线站点的防控。节日期间,北京市公安局110接报够立案标准的刑事类警情处于良好等级。

  记者昨天从北京铁路警方了解到,“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铁路警方集中千余警力,以站、车、沿线为整顿重点,对倒卖车票、扰乱车站治安秩序的不法活动进行严厉打击。

  旅行社七天零投诉

  “十一”期间,北京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共接到旅游投诉46件,比去年同期减少33%,其中涉及旅游区(点)的投诉36件,同比减少了8%;涉及饭店(度假村)的投诉10件,同比增加了7%;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投诉中,没有涉及旅行社的投诉。

  盘点·花絮

  家电每秒售出15台以上

  “‘十一’黄金周平均每秒钟就售出12.6件家电商品。”昨天下午,国美电器华北区总经理王辉文向记者透露。随后记者又从大中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大中电器“十一”期间的销售速度也达到了每小时6000件以上。两家折合统计,“十一”期间京城家电的销售速度超过了每秒14.3台,根据去年“十一”京城家电销售的份额比例,算上尚未公布数据的苏宁电器,那么今年“十一”京城家电的销售速度每秒超过15台。

  7天卖出5万只烤鸭

  全聚德国庆7天卖出烤鸭5万只;庆丰包子铺连锁店7天销售包子70多万个;柳泉居豆包专店7天售出“京城顶级豆沙包”6万个;惠丰饺子楼手工水饺,每天卖出300多盘;鸿宾楼的红烧牛尾、砂锅居的红烧全家福每天售出200多份;峨嵋酒家的宫保鸡丁每天卖出300多份。

  信报记者李剑英 方芳 杜丁 赵磊 仇兆燕 汤慧梅 张煦 朱晨日韦

  实习生郭莹通讯员宁彤彤张妍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