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探宋庄:中国前卫艺术基地的艺术与商业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08 财经时报
再探宋庄:中国前卫艺术基地的艺术与商业博弈

  如早年的圆明园画家村、后来的798艺术区,形成不过10年的宋庄,被认为是一个江湖翻搅、人头众多,地位略显边缘的中国前卫艺术基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再探宋庄:中国前卫艺术基地的艺术与商业博弈

宋庄艺术


再探宋庄:中国前卫艺术基地的艺术与商业博弈

这里正在发生什么?一群憨厚农民和一群前卫艺术家聚到一起又会发生什么?


再探宋庄:中国前卫艺术基地的艺术与商业博弈

宋庄美术馆


  □ 吴小曼

  靳尚谊《小提琴手》7000万港币落槌。

  陈逸飞《晨曦中的水乡》671万元人民币成交。

  张晓刚《血缘:同志第一百二十号》809.8万元人民币拍出。

  ……

  被一组组数字“炸”开的消息瞬间传遍内地艺术市场,随即由北京、上海5家拍卖公司组织的9场油画拍卖专场中,1260件作品全部出仓。

  “没想到,2004年初预见的中国油画高价时代,竟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到来了。”

  2005年4月,当艺术投资专家丁光以10万元买入的作品在短短一个月时间,以近10倍的价格脱手时,他也不相信机遇来得如此突然,以至他今天谈起这些令人心跳的数字时,还犹如乘坐热气球一样的飘忽晕眩,有点达利超现实主义的中国梦幻。

  798、上海苏州河畔、成都艺术村,先后成了热钱的追逐地,据说浙江财团拿出60亿元、山西煤老板拿出10亿元,先前因拆迁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798就此保留了下来,敏感的市场,在不经意间感受着一股由艺术带来的商业热情。

  在“创新经济”的潮涌中,中国经济大布局下,文化产业突然间拥有了过去不曾想象的权重。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不同程度地看到、感受到并试图短时间内描绘出这一幅闪耀理想主义光辉的图画。

  2005年,北京朝阳区政府率先把798纳入 “文化创意产业区”规划中,各大媒体纷纷给予报道,与此同时,《财经时报》也注意到北京国贸向东20公里处一个叫宋庄的艺术家聚集地。如早年的圆明园画家村、后来的798艺术区,形成不过10年的宋庄,被认为是一个江湖翻搅、人头众多,地位略显边缘的中国前卫艺术基地。

  这里正在发生什么?一群憨厚农民和一群前卫艺术家聚到一起又会发生什么?

  是的,一切都在发生改变,这种改变可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基于这种判断,《财经时报》从2005年初开始,先后派出了七八名记者,在宋庄进行了近半个月的跟踪采访,制作出《宋庄启示录》专题,首次把宋庄放在国际艺术视野中。反观中国经济在突飞猛进中将催生出的艺术革新和探讨艺术作为一种产业的可能性,不想半年时间不到,这种揣测和预感神奇地变成了现实。

  2006年初,国家创新经济宏图出炉,798正式被划入北京8个创意园区中,宋庄高调打出“文化造镇”大旗,这是一种暗合还是一种预言?可能艺术家们自己也说不清楚。

  4月上旬,苏富比、佳士得两大拍卖行在纽约的中国艺术拍卖专场中,观念、前卫艺术品均以高价拍出,其拍品中的艺术家包括岳敏君、曾梵志,他们与方力钧、杨少斌等一起跨入宋庄艺术家单幅百万元的行列。

  “国际艺术趋向则让中国投资人迷茫,他们再次成为迟到者,并将为自己缺乏艺术史知识买单。”一画家评论道。

  而对于岳敏君们来说,尽管只占宋庄艺术家中的3%不到,但这种突然显现的商业神话已经充满了启示。

  由此我们再度并期望更深一步地了解宋庄。

  宋庄,一边是宋庄政府的文化大梦想,胡介报书记向《财经时报》畅想着如何把宋庄打造成国内艺术聚落的老大,进而把它塑造成比纽约苏荷区更响亮的国际文化中心。

  按照他的设想,未来宋庄47个村落都将住满艺术家,每个艺术家都将是一个创意工厂。目前画廊一条街、美术馆、建筑园区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于10月6日的宋庄艺术节期间向公众开放。其他的建设还在进行中,不难想象未来宋庄景象。

  这让部分艺术家看到曙光,也让某些艺术家陷入焦灼。因为随着宋庄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提升,越来越多投资的、艺术的、文化的、看热闹的人纷纷涌入宋庄。

  画家曾梵志就明确表示现在最头疼的事就是被人打扰,尹朝阳甚至患上了“恐惧症”,一些不知名的人居然纷纷送来现金要求定画。画家胡月朋虽然卖画不多,可他感觉这一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前听说有人来看画无比喜悦,现在却不愿意参与到“宋庄艺术节”的展出中,除了怕被陌生人打搅,还怕自己的创意被画家盗窃。

  因为在过热的艺术市场和商业介入下,很多艺术家创造力在枯竭,于是跟风、模仿盛行,正如艺术批评家栗宪庭所言:艺术和商业永远是在博弈。

  若按照纽约大学华裔教授梅建平的说法:当一个国家的国力上升时,艺术品将以更快的速度上升,不难推断出中国艺术作品的价值趋向远没有冲向高点。文化产业的商业之旅或许只是开始。

  只是我们不希望看到中国的艺术创意园区最后在缺少原创精神下,变成像某些高科技园区里低廉电脑组装的“大卖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