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造镇:下一个苏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08 财经时报

  文化造镇:下一个苏荷

  艺术市场上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狂热表现,以及由此带来的观念冲击波,使宋庄政府意识到艺术家也可以成为促进商业发展的资源,而这个罕见的资源却是宋庄的一大优势,他们没有理由不打这张文化牌

  □ 本报记者 张万新 杨时旸 李红兴

  去年此时,我们为报道《宋庄启示录》来到宋庄,今年再来时,明显感觉宋庄在这一年发生着惊人的变化。在外人的眼中,看到的也许只是那些越来越多的与艺术相关的场馆在加紧建设着,而对居住在宋庄的艺术家来说,变化却发生在他们内心的感受上,有的甚至觉得看到了一种盼望已久的希望。

  商业背景下的商业动机

  近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品已成为全世界艺术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现象,同时也是全球经济观察家们用来解读中国经济实力的一项有趣的指标。

  中国当代艺术品成为拍卖市场上增长最惊人的板块之一,是

艺术品投资、收藏的大热门。令宋庄人骄傲的是,与宋庄渊源极深的知名画家们在经济浪潮中的出色表现,方力钧、王广义等人的作品,达到了很高的价格水平。香港苏富比推出的“中国当代艺术专场”,全场共计72件拍品,总成交额达到惊人的4355万元,远远超出预估。特别是王广义的《大批判:安迪·沃霍尔》,以108万元的价格成交,比估价整整高出一倍。

  “这两年,尤其是2005年,中国的拍卖会简直是疯了,很多艺术品的价格在拍卖会上以半年十倍甚至几十倍地往上打滚儿,地狱和天堂仅一步之遥。”“现在画廊”老板黄燎原说。

  “艺术品和股票有根本的区别,艺术的魅力在哪里?就是有虚拟性和想像力。1万美元的艺术品,可以具有1000万美元的想像力。股票哪能这么去想,那不疯了吗?如果你选择了可以将他定位为一线艺术家甚至是未来“大师级”的人,当全世界都在关注他的时候,那么很可能就是1000倍的增长概念。”从事过证券交易的环碧潭画廊老板李国胜如是说。

  韩国阿拉里奥画廊在中国的法人代表和艺术总监尹在甲认为,除了中国经济、政治近几年所表现出来的强势发展之外,还有一个原因,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并且是亚洲地区极为重要的一个国家。尤其,“亚洲国际贸易在世界占38%~40%左右,但文化还不到5%,因此,文化产业肯定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空间”。

  尹在甲与宋庄也有着不解的渊源。10年前他在北京读书的时候,曾在宋庄附近开过一家名叫“通道”的酒吧,并认识了居住在宋庄的方力钧、岳敏君等人。只是当时谁也料想不到,这些艺术家们现在会如此引人注目。

  渐渐改变命运的艺术家

  去年艺术节上,很多艺术家的作品被挂上了展板,摆放在了宋庄商业广场中间的大路上。一些收藏家夹杂在前来看热闹的人群之中,默默地搜寻着自己中意的作品。有的艺术家就真的因为这一次的艺术节而改变了命运。

  关键就是其中的一位。在第一届艺术节之前,因为他并不懂得如何去经营自己,所以作品一直没有太多的人去关注,经济上一直显得有些窘迫。而在艺术节上,他的作品被展示之后,迅即有买家当场订下了一大批画。这件事情在艺术家圈子里一下子传开了,令画家和组委会颇为振奋。本届2006艺术节做宣传时,这件事情作为典型的商业案例被写到了宣传页上:一位艺术家头一天还被房东追讨房租,翌日便卖了几十万元的作品。

  “像关键这样的艺术家确实是艺术节的受益者,要不他的画没多少人知道。艺术节对于这样的画家来说就是一次绝好的宣传机会,因为大多数艺术家不懂得怎么经营自己。”艺术家马越这样评论道。

  其实马越自己也是个被人传来传去的例子。就在去年的艺术节过后没有多久,一位印尼来的收藏家就在朋友的带领下直接去了他的工作室,拿着美金买空了他所有的作品。“当时很巧,宋庄的胡介报书记正好到我家来串门,就正好看见那个收藏家在这买画。”

  对于他自己所有的作品一共卖了多少钱,马越坚持不肯透露。但是他说,“这总是个好事。”马越对自己的评价是“有些活动能力的艺术家”。因为他在宋庄之外的一些画廊办过几次展览,所以还是有些人知道他的作品,去年的艺术节只是一次有着推动作用的契机,让收藏家知道了他的工作室也在宋庄。

  但是,更多的同样居住在宋庄的艺术家就没这么幸运了。在这次的艺术节上,主要展出的是那些小堡和喇嘛庄艺术家大院里的艺术家作品,大多是一些经济基础比较好的艺术家。所以其他那些散居的艺术家中就有人觉得管理者嫌贫爱富,于是,他们自发组织了一个叫做“自由艺术家大展”的活动在潮白河与宋庄艺术节同时开幕。并且把海报贴到了促进会的门口,上面写着:“多年前我们是独立的、自由的在这里玩,现在我们仍独立的、自由的玩在这里。”

  越来越商业化的宋庄

  “宋庄现在确实是越来越有商业性的东西了,但是要知道,这种变化是一种必然。”宋庄最知名的艺术家方力钧在沙发上懒洋洋地说道。在宋庄的采访中,记者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几乎所有成功的艺术家都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宋庄的商业化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而那些潦倒的、暂时还没成功的艺术家们,却依然在坚持着某些“纯艺术”的观念。

  艺术家马越的话很直接,他说,“宋庄以后变成798那样,有越来越多的时尚的、商业的机构进驻是一定的。这里的房价已经在不断上涨,以后肯定还要涨。这种状态会使得一些底层的艺术家有新的创作感觉、新的艺术品出来,而同时也会把一些不成功的艺术家赶到更远的地方。”

  相对于这样现实的评论,宋庄的官方有着更为理想化的想法。宋庄镇的书记胡介报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他们准备打造出可以供给不同层次艺术家居住和工作的空间。“成功的艺术家可以进条件更好的艺术家园区,年轻的艺术家可以租便宜的民房。”

  在当地政府现行的政策里,如果农民的房子租给了艺术家,那么他的水电费用等等都会有优惠的措施。“现在每年这些艺术家给我们当地带来的收入大概有六七百万元吧。”宋庄镇聚集艺术家最多的小堡村书记崔大柏这样说。

  在这样数字的刺激下,艺术家一定会被当作一个资源而被不断的开发。胡介报对此也并不讳言,他说,“政府肯定是要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的,所以官方在开发当地艺术家资源的时候,可能会比艺术家本人更关注这些艺术作品的市场效应。”

  胡介报在向《财经时报》介绍宋庄未来的计划时说道,以后还要在这里开发高尔夫和赛马场,把时尚的体育产业也引进来。“要把宋庄的价值全面开发。”从这一年的变化和这些计划来看,宋庄的商业化进程在不断地加快着,已经从“现在时”发展到了“将来时”。就像马越所说,“这种趋势不是能按照一个人两个人的想法而转变的,这是必然的。”

  显然,宋庄正在形成品牌概念,并迅速累积巨大的无形资产价值。

  将成为第二个苏荷?

  谈到现在的宋庄,几乎所有对艺术有所了解的人们都会想到纽约苏荷的例子。二战后,纽约取代巴黎,逐步成为西方乃至世界艺术中心,其中的关键原因就是曼哈顿下城“苏荷区”。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艺术新锐群崛起,各地艺术家以低廉租金入住该区。很多眼光敏锐的画商也开始在此设立画廊,逐渐的原在高级街区的不少老牌画廊也相继移来。政府看到了此地的发展前景,最终立法,以联邦政府的立场确认苏荷为文化艺术区。

  但是这样的结果也造成了苏荷区租金飙升,而过度的商业化也使艺术的活力不复当年,逐渐成为了许多人慕名而来的旅游区。

  而宋庄的现今确实不得不让人想起当年的苏荷。胡介报也对《财经时报》说,让他们下决心确定“文化造镇”方案的原因之一就是看到了一篇名为《苏荷》的文章。可是在后来的采访中,这位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官员也不经意地流露出对于这种政策的矛盾:想避免宋庄因地价过高而赶走艺术家成为第二个苏荷,同时所有的活动和政策却又在客观上催生着商业的进驻。“官方希望让不同层次的艺术家都能留下来,这种想法比较乐观,实际上做不到。”马越冷静地说。

  在批评家杨卫看来,这种把艺术资源开发成为商业资源的过程是残酷而不可避免的。“在国外,有一部分弱势的艺术家是有人去养着的,而那笔钱就是由成功的人创造并拿出来的。但是中国现在,钱还都用在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上。”

  无论怎样,宋庄的改变是不可避免也不可能阻挡地发生了。在那些艺术家获得了一直渴望的安全感之后,也感受到了这种安全感的代价“商业和艺术的混杂”。就像马越所说,“以前的宋庄是大家的,现在的宋庄是官方的。”那么哪个更好呢?面对记者的追问,马越笑着回答,“只能说各有利弊,只不过以前的状态太过理想化了。”

  链接

  目前,北京已经形成了8大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北京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已达到960多亿元人民币,占北京市GDP的14%以上。有关专家测算,到2010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将达1000亿元。

  朝阳区政府

  打造“706大厂房”

  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来说,798艺术区无疑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地方。目前市政府已经把798艺术区纳入了北京市创意产业园区之一。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委员会专门成立了798艺术区领导小组,并出资在798艺术园区内成立“706大厂房”,为支持中小创意公司设立的“结缘”创意空间。只要符合条件并通过资质审核的原创艺术家,可分别获得免费或半价租金的入驻优惠。798内原来有很多创意空间或个人工作室,但都是纯商业运作,付租金签合同。而706大厂房是由政府运作,是为更多缺少资金的创意人提供施展才华和发展的空间。

  宋庄打造“中国文化名镇”

  宋庄作为北京乃至中国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画家村群落之一。为了更好地挖掘、利用这些丰厚的文化资源,宋庄镇自2004年就提出“文化造镇”的发展模式与思路。即通过文化为宋庄社会发展提供内在动力;通过文化品牌打造宋庄区域核心竞争力;通过文化氛围的营造为宋庄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通过发展文化产业本身推动宋庄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通过文化元素的渗透转换传统产业的价值主体,通过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大幅度提升传统产业的价值。

  为了实施“文化造镇”发展战略,宋庄镇拟在全镇建设一批重点文化设施,主要包括:建立以“小堡画家村”为代表的文化艺术聚集区;建设以“宋庄赏石文化艺术、民间艺术、书画艺术等文化中心区”和“中国宋庄当代艺术空间”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展示、交易基地;建设影视后期制作基地和文化出版发行基地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