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严防今年四季度重特大事故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 刘铮) 今年5月份以来,全国重大事故出现反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显政8日表示,每年最后几个月往往是事故高发期,要严防今年第四季度重特大事故高发。

  记者从8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了解到,1月至9月,全国工矿商贸企业重大事故死亡1542人,同比增加8人。其中煤矿重大事故死亡768人,上升11.6%。

  “现在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大量事实表明,每年最后几个月,往往是重特大事故高发期。”王显政历数了去年第四季度发生的特大事故:“11·27”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特别重大煤尘爆炸事故,“12·7”河北唐山刘官屯煤矿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中石油吉化双苯厂爆炸事故和污染事件,吉林辽源中心医院火灾事故等。

  安监总局统计显示,2005年全国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中,第四季度发生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年的33.6%和35.7%。

  “这一系列损失惨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特别重大事故,都发生在第四季度。前车之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王显政说,第四季度事故多发,有一定的规律性,造成事故多发的各种因素,目前仍然存在,有的甚至更为严重。

  王显政分析说,进入第四季度后,各地区、各单位为了完成全年考核指标,必然开足马力,突击生产,这给安全生产增加很大压力;由于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平稳、趋于好转的态势,个别单位、个别同志产生了盲目乐观和松懈情绪。

  “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及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必须要有足够的认识。”王显政强调说。

  根据安监总局的部署,第四季度要继续切实抓好煤矿整顿关闭和瓦斯治理两个攻坚战,继续切实抓好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火灾、渔业船舶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保持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