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机实名制有望年内出台 现有用户需重新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6:03 东方网

  从明年开始,国内用户在购买手机卡时,可能得带上身份证了。来自信产部的最新消息显示,手机实名制的相关法规有望于今年年内出台;届时,为数庞大的现存手机用户可能都将面临重新登记。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消息估计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地区的手机实名制执行进程。

  细则年内有望出台

  -实名制相关法规很可能于年内出台,手机实名制实施细则将在法律法规层面予以确定。

  相关数据显示,迄今为止,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4亿,其中预付费业务用户约有2亿,据了解,他们之中有相当数量人并没有进行过实名登记。

  

信息产业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健昨日对记者表示,实名制的相关法规很可能于今年年内出台。届时,手机实名制的实施细则将在法律法规层面予以确定。据悉,这一规定将包含在本年度出台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而该办法是由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共同制定的。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就这一部门规章的草案征求过各方意见。

  王立健并未对记者透露这一管理办法的具体实施细则及执行措施,只表示一切待出台后便将揭晓。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办法颁布,手机实名制也将随之启动。

  上海300万用户已登记

  -推行过程遇到的困难:代理商执行不积极,用户资料准确性差,难以实施奖惩措施。

  这一消息或许会大力推动上海目前业已推进的手机实名制执行进程。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自2005年9月执行手机实名制后,上海至少已有300万用户进行了“实名登记”。而目前上海手机用户数已达1600万户。“我们计划在2~3年内分阶段完成这一工作。”这位人士说。

  具体措施是,用户在新申请移动业务时,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电信运营企业将对用户身份证件严格核验并复印登记。而对于那些未进行实名登记的现存手机用户,则主要通过运营商在一些话费促销、优惠活动时,吸引这部分用户进行自己身份的确定,此后享受优惠的资费。

  不过该人士也同时坦承,手机实名制在推行过程中,也遇到一定操作难度。“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出在社会代理渠道方面。这些代理商对实名制的执行并不积极,用户资料准确性也较差,执行效果非常不理想。”该人士称,“同时,由于实名制相关法规目前并未出台,我们也难以实施明确的奖惩措施。”

  上海市通管局介绍说,对于这一情况,通管局已要求运营商强化对代理商的管理,那些没有信誉的代理商将面临被“清理”的危险。“我们希望运营商从源头建立、控制自己的营销、代理渠道,用户身份识别卡的销售必须控制在运营商可以控制的渠道里头。”

  ◇观点:完全实施还需较长时间

  手机实名制的相关细则即将出台引发的争议同样不小。支持者认为该制度的出台将有利于打击手机犯罪,遏制违法短信、诈骗短信、色情短信等垃圾短信。而反对者则担心,手机实名制会给用户带来不便甚至侵犯隐私。

  “买手机卡还要带身份证,这该有多麻烦啊!如果我需要经常换号,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这对外地人来说就更不方便了。”一位王姓先生如此对记者表示。采访中,手机用户更多的疑问还集中在另外两方面:一是手机实名制是否真能有效制止目前的手机犯罪行为?二是如何保证用户身份证资料的安全性?

  目前在上海,运营商在与用户签订入网“契约”时,已增加了一条“必须保护用户信息隐私”的责任。上海通管局人士同时强调,手机实名制的完全实施可能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角度看,实施手机实名制对运营商来讲利大于弊。它不仅能减少用户欠费风险,还可以对客户进行精确管理。从目前来说,客户资料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核心

竞争力,实名制恰巧提供了这样的契机。早报记者 严丹虹

  ◇链接:手机实名制的国家

  日本 要求新入网的预付费手机用户向运营商提供真实的个人信息。

  韩国 实行一户一网、机号一体的手机号码入网登记制。

  泰国 从2005年5月1日起,要求购买预付费SIM卡的用户提供身份证或护照。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