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方政府违法屡禁不止 中央严厉问责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35 新华网

  近年来,一些地方经济建设中的违法违规问题日趋严重。更为恶劣的是,在大多数违法违规事件中,一些本该负起监管责任的地方政府却成了违法主体。某些地方政府欺上瞒下、花样翻新的违法行为,让中央的宏观调控遭遇重重阻碍。

  针对这种不良现象和苗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严而又严的规定。然而,仍有一些地方政府我行我素,置若罔闻。最近,中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河南郑州市违法
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彰显了中央维护宏观调控的权威性、确保政令畅通的坚定决心。同时,也给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地方官员敲响了警钟。

  严厉问责高官凸显中央坚定决心

  8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内蒙古新丰电厂在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存在越权审批、违规批准征地、虚假申报、突击建设、违反招投标程序等严重问题。在国家有关部门将其确定为违规项目、明令停工后,电站建设施工仍未得到制止。对这起漠视法纪、顶风违规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极坏的事件,会议对直接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人,并责成对项目违规建设负有领导责任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杨晶和副主席岳福洪、赵双连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

  时隔一个多月,9月27日,温家宝总理再次就土地违法问题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2003年~2006年,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违法批准征收集体土地14877亩,用于龙子湖高校园区建设。2005年,国土资源部对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问题进行调查,并报经国务院同意,要求该市纠正土地违法行为。郑州市不但不进行整改,还公然扩大违法征占土地。会议对河南省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责成其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并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原任河南省副省长)和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原任郑州市市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国家

宏观调控以来,继江苏“铁本”事件之后,被国务院问责的新的两起重大事件。而且被问责的官员级别之高、问责程度之严厉,前所少有。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通报中,均高调提及“要增强大局观念,认真贯彻宏观调控的决策和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字样。分析人士认为,国务院严肃处理违法责任人,为那些不顾大局、顶风违纪、破坏中央政令严肃性的地方政府和官员敲响了警钟!

  地方违法屡禁不止的背后是错误政绩观

  两起事件都与当地政府土地违法有关。对于土地违法量大面广的问题,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办法的决定》,建立了土地督察制度,发出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处理了一批违法用地案件……

  然而,面对中央发出的道道“金牌”,一些地方政府在土地违法道路上依然狂奔。土地违法屡禁不止,其根源就在于地方政府的用地冲动,往深里究,就是错误的政绩观在作怪。

  为了做大GDP,为了快速出政绩,一些地方政府号召全官招商,全民引资。项目总要落在土地上,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就默许甚至纵容土地违法现象的出现。为了能在土地上做成文章,为了能骗过上级政府,“以租代征”、“化整为零”等障眼法应运而生。更有甚者,即使在中央有关部门发现违法并制止后,仍然顶风而上,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郑州市龙湖区高校园区项目无不如此。

  “土地财政”,让地方政府对土地违法恋恋不舍。据报道,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有的县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土地财政”。而在土地增值部分的收益分配方面,地方政府则拿走了20%~30%。一些地方政府打着“经营城市”的旗号,以行政手段强制压低补偿价格,进行强制拆迁,并与

开发商合谋,拼命拉高商品
房价
格带动商品房用地的价格,以获取暴利。

  由于土地“闸门”未能有效把守,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与速度“高烧不退”,宏观调控的效果也受到影响。今年1月~4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投资额1.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6%,其中,很大一部分项目是违法用地。

  地方政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刻不容缓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报中指出:“保护土地不仅是关系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而且是关系民族生存的根本大计。面对耕地大量减少、人口继续增长的严峻形势,必须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要自觉执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更加重视节约土地,对子孙后代负责,对历史负责。”

  国土资源部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0月31日,我国耕地面积为18.31亿亩,比上年度净减542.4万亩,全国人均耕地由上年的1.41亩降为1.40亩,正在一步步逼近安全底线。据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透露,如果按照各地上报的用地规划,整个国土面积都难以满足。“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无所顾忌地大肆占用土地,势必挤压子孙后代的发展空间。没有了土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只是一句空话。

  宏观调控的指向是科学发展,是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一些地方和部门背离中央宏观调控的大政方针,不顾中央三令五申,自行其是,频频违规。无论有什么样的借口,增加GDP也好,“经营城市”也好,这样的做法都是不允许的。相对于全国大局而言,地方终究是小局。地方的行为,决不能背离,更不能损害全局、整体的利益。地方政府仅仅从自己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违背中央的方针政策,不顾国家的承受能力一意孤行,这是一种狭隘的地方主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完成这个任务,需要的是一个有高度权威的中央政府和政令统一、令行禁止的行政体系。地方政府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既阻碍了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也破坏了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和谐。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带头违法,侵害农民利益,给社会的法治和诚信建设带来了极大危害。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违法者必须为其行为付出代价,这是法治政府的应有之义。为确保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中央已对一些地方政府的负责人进行了问责,这是一个可喜的信号。但愿这能够警醒那些行走在违法路上的地方政府,将地方经济社会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记者 孙爱东)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