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两中学20名学生集体出水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8:0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 (记者卢水平 通讯员胡运海) 昨从武汉市卫生疾控部门获悉,该市两所中学约20名学生集体出现水痘。让人意外的是,疫情是学生家长投诉后获知的,学校并没有主动向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

  经核实,水痘疫情分别发生在9月中旬和下旬,涉及两所中学(其中一所高中),每所学校的发病人数均在10人左右。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

  据介绍,水痘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发,以皮肤出疹为特征,易在学生中流行传播。此病常年可发病,但以冬、春季为主(高峰在3~5月),可经空气中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染性很强。

  2004年,武汉市一所小学水痘群发,涉及学生近200人,最后不得不全校停课。

  

卫生部门昨指出,学校是个特定场所,防病万不可掉以轻心。学校若发现学生患有水痘、麻疹、腮腺炎、红眼病等传染性疾病,应立即向疾控部门报告。同时让患病学生停课就医,以防疾病的进一步传播。

  对付水痘,隔离传染源最关键  

  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专家罗同勇指出,水痘是每个人都可能得的一种传染病。一般情况下,一生只会得一次(即终生免疫)。由于目前对水痘和带状疱疹均无特异性治疗措施,只能对症治疗,缓解瘙痒和疼痛,防止并发症。

  因此,预防水痘的方法主要是隔离传染源,即将水痘或带状疱疹病人自出疹到疱疹全部结痂期间进行隔离;其次是主动免疫。水痘疫苗并非国家计划免疫,因此接种水痘疫苗遵循自愿原则,建议没得过水痘、也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儿童及时接种。不过,由于疫苗接种质量、个体差异等原因,极少数人在接种后,仍可能患上该病。(记者卢水平 通讯员胡运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