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首位职业奶妈迫于外界压力悄悄转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首位职业奶妈迫于外界压力悄悄转行(图)

尽管阿霞离开了这一职业,但是关于这个职业的许多争议可能仍将持续下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文/图 本报记者何涛、 廖杰华

  短短两个月,也许就是一个职业全部的生命周期,但经历这样的2个月可能会让人发疯,因为她所要面对的非议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这个职业就是奶妈。广东首位职业奶妈阿霞就走完了这样的两个月。

  今年9月底,阿霞再次出现在记者面前,她刚参加完在上海的培训,坐了20多个小时火车回到深圳。由于身体原因,近日她已悄悄结束了奶妈生涯。与成为广东首位职业奶妈时的“风光无限”相比,阿霞这次淡出江湖却显得很平静。回首自己走过的这一段路,阿霞表示,她确实感觉到了做人的艰难。下一步的目标是专心做好一名育婴师。

  阿霞开创了广东一个新的职业——职业奶妈。尽管她离开了这一职业,但是关于这个职业的许多争议可能仍将持续下去。

  悄下岗:“职业奶妈”当不长

  阿霞没做奶妈了,阿霞去上海培训了,阿霞说自己要转型了!9月26日下午5时许,阿霞再次出现在深圳中家家政公司门口,和阿霞相熟的员工说:和10天前相比,阿霞白了许多,漂亮了许多。阿霞说,20多个小时的火车颠簸,她什么都没吃,很困,只想睡觉,不过上海之行让她学了很多,明白了很多。阿霞告诉记者,奶妈不大可能再做了,得转型。这些日子压力太大了,欠了好多外债。

  阿霞离开奶妈这个职业可以说既来得突然,又在情理之中。8月19日,在当了2个月的职业奶妈后,雇主钟先生把她叫到一边,说下个月的合同不准备再续了,他将辞职回家自己带孩子。阿霞说,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即使再签也很难做满一个月,因为“奶水跟不上了”。钟先生起初认为婆婆带元元还可以,但是阿霞来给元元喂奶后,也带去了一些新的育儿知识。钟先生这才认识到婆婆带孩子的一些方法不太对,并试图让婆婆跟着阿霞学。“但一些习惯婆婆总是改不了”,阿霞说。钟先生辞职回家自己带元元。

  给孩子喂了2个月的奶,阿霞和雇主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尽管离开元元家已有月余,但雇主钟先生还是经常给阿霞发短信,叮嘱阿霞要注意身体,并时常叫阿霞到家里吃饭。但阿霞一次也没有去,“我没帮上什么忙,不大好意思去。如果我去了,他们会弄一桌子菜,最少得花100多元”。离开元元也让阿霞非常舍不得,但她一直强忍着没哭出来,“我一回到宿舍就很想元元,但离开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一个人一辈子要面对的东西很多,要学会控制。”

  求转型:怀揣千元闯上海

  “下了岗”的阿霞很明白自己的处境,她知道自己的身体已不适合做奶妈,她时常思考自己的下一步。一天,公司一位员工告诉阿霞,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有个专门培训育婴师的培训班,同事说认识那边的一个老师,是熟人,并告诉阿霞那个培训班不错。这让阿霞很动心,阿霞决定自费去看看。但1680元的学费和不菲路费和住宿费让阿霞很为难,阿霞一时无法凑齐这笔钱,只好让刚找到工作不久的老公想办法,“老公刚发了1200元工资,我又让他向同事借了点钱才凑齐学费。老公现在做的是会计,收入不好,管自己的吃住没问题,但他不能只顾自己,还得顾我和儿子。”

  就这样,阿霞怀揣1000多元只身前往上海,开始了为将来打算的培训。儿子是最让阿霞牵挂的,“去上海前,听说儿子得了水痘,我吓坏了,这个病若是在以前是要命的。但后来我知道了,这在现在来说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得了水痘的孩子命好!”在上海的培训一共持续10天,上海的消费根本让她受不了,“住宿费一天90元,我的那点钱根本不够,到的那天学校方面先借给我800元,后来公司通过转账帮我把这笔钱给还了。”

  阿霞参加的培训班一个班上就有六七十个人,上海的就占了1/3,“我在班里面年龄最小,大多数来此学习的人都不只是单纯地为了学习,很多人都想学习后回去做自己的事业。”阿霞一直想从事一份与孩子有关的职业。之所以花这么多钱前来培训,阿霞想着今后能当一名职业育婴师,而且她觉得这个行业很有发展潜力。“人的一辈子有70%是在3岁以前发育成熟的,因此婴儿早期的教育非常重要。”至于以后能不能真正成为一名育婴师,并长期从事这份工作,阿霞说她自己还不知道,但她觉得:“这个工作很值得做,将终身受用,即使不能从事这样的工作,也可以用它来抚育自己的儿子甚至孙子。”

  新目标:做好一名育婴师

  在上海培训期间,阿霞似乎一下子明白了很多,特别是她感觉到了理解别人的想法很重要。培训没结束,她就赶紧给一直处于“冷战”中的婆婆打了电话,阿霞觉得她能和婆婆处理好关系。“我们之间没有矛盾,只是彼此的心态没放好,如果能够相互迁就一下就没有问题了。”

  由于婆媳间很长时间没交流了,两个人之间比较有陌生感,通话的时候两人都“比较客气”。接到电话的婆婆很意外,婆婆告诉阿霞,两代人之间在沟通上有些不方便,但没什么过不去的事情,以后要互相体谅。阿霞说,这些都是在培训班里学到的,她现在明白人际关系非常重要,“在育婴班里能学到这些,太好了!”刚刚培训完回到深圳的阿霞将重新开始她的新生活。对于这一点,阿霞充满了自信,“毕竟我最难的时候都走过来了。我也确实感觉到了一个做人的艰难。下一步我就想做好一名育婴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