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5年内新建千所社区医院解决群众看病贵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8:13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今后,我省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卫生服务,鼓励大医院技术人员进社区服务,并把社区内符合条件的医院纳入医保范围。记者昨天获悉,省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即日开始实施,其中首次透露出诸多新信息。

  5年内新建千所社区“医院”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根据国务院要求,新规首次明确了我省未来5年的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目标,到2010年,我省将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000个左右,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个左右,社区卫生服务站900个左右。

  省卫生厅妇社处沈处长说,今后5年,各省辖市、县级市和有条件的县都要建立完善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同时不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施,使社区卫生服务人口覆盖率达85%%以上,届时,居民患常见病、多发病可以不出远门,在社区内享受到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服务。个人可投资办社区“医院”截至2005年,我省各地共有680多家社区“医院”,其中合肥有100多家。为扩大社区卫生服务范围,方便居民看病,今后,我省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这意味着个人将可投资办社区“医院”。

  根据规定,今后我省将制定社区卫生发展规划,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主体,以诊所、医务所(室)、护理院等基层医疗机构为补充,建立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中型以上城市,原则上按3~10万居民或按照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规划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若干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可实行一体化管理。鼓励大中型医院扶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和发展,同时按照公正、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政策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大医院一般门诊“下放”社区

  今后,我省将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预防保健机构、医院等合理分工协作制度。依据这一制度,我省将开展社区首诊制试点,这意味着大中型医院的一般门诊、康复和护理等服务将由社区医院负责。

  省卫生厅妇社处沈处长介绍,根据职责划分,今后,大中型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机构等,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只负有业务指导、技术支持等责任,其原来具有的计划免疫、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常见病和多发病治疗、恢复期病人康复等适宜社区开展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将逐步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所有社区卫生服务将坚持公益性质,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以社区、家庭和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人、贫困居民等为重点,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等诊疗服务。

  鼓励医生服务进社区

  新规明确,我省将鼓励大中型医院、预防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高、中级卫生技术人员及退休人员到社区服务。同时建立健全全科医师、社区护士等任职资格、职称晋升、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等管理制度,实行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全省统一考试制度,培训和考试成绩作为社区卫生技术人员考核、聘任和执业的重要依据。

  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补助包括:为社区居民提供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和有关慢性病预防控制,有关妇女、儿童、老年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卫生信息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和灾害防疫等工作所需补助经费,由区级

财政部门会同
卫生部
门根据实际情况核定。

  医疗价格实行政府指导

  为降低药品价格,解决看病贵问题,新规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低差率、零差率销售药品,鼓励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生产、供应质优价廉的常用药品,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格。

  我省将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标准化建设,统一规范设置机构名称、标识、科室设置、设备和人员配置,严格社区卫生从业人员准入,在政府规定的医疗收费项目外,其延伸性服务的价格由医患双方协商确定。新规同时要求,今后市辖区人民政府原则上将不再办医院,区人民政府已办的医院原则上要通过转型或改造改制,使之成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医院”也将纳入医保

  为扩大

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发挥社区卫生服务在医疗保障中的作用,我省将加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管理,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范围。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完善医疗费用结算办法,引导参保人员合理就医,利用社区卫生服务资源,将符合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并适当拉开医疗保险基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大中型医院的支付比例档次,具体标准和比例由统筹地区根据各地情况确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