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越秀区拟对宠物狗打疫苗进行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1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本月底前,广州将对全市应免疫动物注射禽流感疫苗,强制实行免疫率达100%。笔者昨日从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获悉,近期该所将出台《广州市犬防工作方案》,方案将以越秀区为试点,选定5个资质条件较好的宠物诊疗所作为狂犬病免疫注射点,至于究竟要补助多少免疫注射费用,今天有关部门将进行协商,届时对外公布。

  据了解,近几月,广州的狂犬病一直位居传染病致死人数的首位,防治狂犬病也被
提到重要地位。笔者昨日从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获悉,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狂犬病的防治,近期将出台《广州市犬防工作方案》,方案提出,通过选定一些资质条件较好的宠物诊疗所作为狂犬病免疫注射点,进一步落实宠物犬的全面免疫工作,并通过宠物诊疗所进一步完善宠物犬的免疫登记、统计管理。目前将以越秀区作为试点,在该区选出5个免疫注射点,从而向全市推行。

  在免疫注射点免疫的

宠物,将建立养犬登记及免疫档案,统一发放动物免疫证明,佩戴免疫标记。

  据初步统计,广州约有十几万只宠物狗,然而,目前真正办理狗牌证的仅有百来只,仅占万分之一,这使得狂犬病的防治形势严峻。

  据了解,目前宠物医院给宠物注射疫苗的市场价,国产疫苗50—70元,进口疫苗更高达100—150元。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有关人士表示,在政府选出的5个免疫注射点,进口疫苗费用约为50元,国产疫苗30元左右。

  为了鼓励更多宠物主人自觉为宠物打疫苗,降低狂犬病的发生。政府正在考虑在狂犬病疫苗注射费方面给予一定的补贴,有关部门今天将召开会议进行协商。在农村,将争取政府财政补贴免疫注射费,建立养犬登记及免疫档案,做到先登记,后免疫,确保不漏针。

  前日,副市长苏泽群对市动物防疫监督所、嘉禾生猪批发市场、家禽养殖场等防控一线巡查时,要求有关部门在进行狂犬病免疫工作时采取给已免疫犬只佩戴电子标识的方法,以便日后跟踪监测,同时,有关部门要不定期开展抽检。

  日前,苏泽群在全市农村专项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高致病性禽流感

病毒毒力已经增强,感染动物的种类增多,并已适应高温季节,一年四季均可发生疫情。同时,国内重大动物疫病不断发生,旧病未除、新病又来,广州作为畜禽生产、流通和消费大市,与外地交易频繁,疫病随时有可能传入,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因此,苏泽群要求有关部门,要确保10月底前应免疫动物的禽流感强制免疫率达到100%,同时,建立种畜禽、畜禽苗引进的报告核查制度,力保疫源不流入。另外,还要适时组织一次全市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提高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能力和水平。(李慧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