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亲子鉴定案例逐年上升考验家庭信任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0月10日电 (记者马姝瑞) 近几年,中国亲子鉴定案例逐年上升,婚姻双方真挚感情和家庭信任度面临着考验。

  安徽莱蒂克司法鉴定中心尹科长分析,亲子鉴定案例大多数情况都是家庭内部纠纷。

  2003年,莱蒂克中心转为社会机构性质,并开始面向社会接受个人委托的亲子鉴定业务,这也是安徽省第一家可受理个人委托亲子鉴定业务的专业机构。

  “从每年只有不超过50例各类机构委托进行的亲子鉴定,到向个人开放后数量逐年递增,今年已超过百例,并且绝大多数都是个人委托。”尹科长介绍说。

  和安徽的情况类似,北京的

亲子鉴定数量也在持续上升中。“因为亲子鉴定后得到否定结果而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例越来越多,大部分都是
离婚
案或抚养权、抚养费纷争案。”专职代理婚姻家庭案件的北京友邦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林福明坦言。

  他说:“有很多外地人都赶到北京做亲子鉴定,他们觉得北京出具的鉴定结果更可信任。这也反映出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谨慎和重视。”

  一些社会学者认为,鉴定热潮的出现说明中国家庭面临的信任危机愈演愈烈。而传统道德在与外来文化的碰撞中发生动摇,生活空间的扩大和开放度的提高使人们的忠贞等婚姻家庭观念变得淡薄则是本质原因。

  然而,也有一些相关专业人士在分析此问题时显得比较乐观。

  “从孩子的情况来看,1岁到10岁所占比例大约能超过一半。”尹科长介绍。这样的年龄分布意味着近一半的家庭信任危机都不是近10年内萌生的。

  “不能说亲子鉴定案例增多起因于失去信任的家庭数量的绝对增多,很大程度上这只是矛盾通过鉴定逐渐暴露出来的过程。”见惯了各式各样亲子鉴定案例的尹科长这样认为。谈到“信任危机愈演愈烈”他则连连摇头,直说“言过其实”。

  在中国的西部省份陕西,亲子鉴定的案例也在上升之中。当地社会科学院的杨明丽研究员曾在早年间的观察后,将这一趋势归因于中国传统的基于血缘和亲情的社会信用功能日益减弱,新型信用观却尚待建立。

  “不过从总的方向来看,社会总是向有序的方向发展的,信用体系也是反复博弈之下不断重新架构的过程,我们有理由期待着家庭信用与稳定的重建。”杨明丽研究员最近表示。

  有社会学家还将关注点放在了对亲子鉴定的正确引导上。安徽省社科院知名社会学家王开玉提示人们,应该慎重对待亲子鉴定,非做不可时则要把保护孩子免遭伤害放在首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