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水超采导致西安大雁塔倾斜上千毫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张晓松 韩洁)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地下水开发技术的不断提高,我国地下水开发正由浅而深、从点到面,开采层不断加深,开采范围不断扩大。这种对于地下水的不合理超量开采,被水文地质学界称为“掠夺式开采”。

  在9日举行的第34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上,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我国著名水文地质专家张宗祜院士指出,近年来,超采地下水诱发了地面沉降、地面塌陷、海水入侵等一系列地
质灾害现象,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带来重大损失,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山东莱州湾:海水入侵一举毁掉60万亩耕地

  对于居住在山东莱州湾南岸的老百姓来说,大海既为他们带来了财富,也为他们带来了灾难。

  莱州湾南岸是我国著名的产盐区,同时也是海潮频繁肆虐的重灾区。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当地居民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海水倒灌,致使8000多眼农用机井报废,40万人饮水困难,60万亩耕地丧失生产能力,粮食累计减产30亿到45亿公斤,直接经济损失40亿元。

  近年来,我国沿海地区海水入侵淡水含水层的现象屡屡发生,从北向南涉及辽宁、河北、山东、广西、海南等多个省份。其中,环渤海地区海水入侵发展尤为迅速,仅2003年海水入侵面积就达2457平方千米,比20世纪80年代末增加了937平方千米,平均每年增加62平方千米。

  海水入侵使地下水产生不同程度的咸化,造成当地群众饮水困难,土地发生盐渍化,多数农田减产20%到40%,严重的达到50%到60%,非常严重的达到80%,个别地方甚至绝产。

  古都西安:地面沉降撼动千年大雁塔

  地面沉降已成为古都西安面临的较为突出的地质灾害之一,同时地面沉降的持续发展还加剧了这里的地裂缝活动,给市政设施及

城市建设造成极大危害。

  据报道,近年来,西安地裂缝区内的道路和建筑物已部分受到破坏,供排水管出现断裂,象征西安古代文明的钟楼因此下沉了近400毫米,而矗立千年的唐代建筑大雁塔竟倾斜了上千毫米。

  据专家介绍,长期过量开采地下水是造成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由于长期超采,使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造成弱透水层和含水层孔隙水位压力降低,黏性土层孔隙水被挤出,使黏性土产生压密变形,从而引起地面沉降。

  目前,全国有近70个城市因不合理开采地下水诱发了地面沉降,沉降范围6.4万平方千米,沉降中心最大沉降量超过2米的有上海、天津、太原、西安、苏州、无锡、常州等城市,其中天津塘沽的沉降量达到3.1米。

  此外,西安、大同、苏州、无锡、常州等城市的地面沉降同时伴有地裂缝,对城市基础设施构成严重威胁,而在河北、山东、云南、广东、海南等地也有不同程度的地裂缝发生。

  贵昆铁路:岩溶塌陷引发列车颠覆事件

  2003年8月4日,广东阳春市岩溶塌陷造成6栋民房倒塌、2人伤亡、80多户400多人受灾;2000年4月6日,武汉洪山区岩溶塌陷造成4幢民房倒塌,150多户900多人受灾;20世纪80年代,山东泰安岩溶塌陷造成京沪铁路一度中断、长期减速慢行;贵昆铁路因岩溶塌陷发生列车颠覆事件……

  谁能想到,这些灾害和事故竟是人们超量开采岩溶地下水引发地面塌陷造成的。由于大规模集中开采地下水,近年来,我国地面塌陷频繁发生,并呈现向城镇和矿山集中的趋势,规模越来越大,损失不断增加。

  目前,岩溶塌陷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贵州、湖南、湖北、江西等省(区),同时在福建、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云南等省(区)也有分布,而昆明、贵阳、六盘水、桂林、泰安、秦皇岛等城市的岩溶塌陷最为典型。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国共发生岩溶塌陷3000多处,塌陷面积300多平方千米,塌坑总数超过4万个,给国民经济建设带来严重损失,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

  天山北坡:绿洲边缘植被严重退化

  我国西北地区本来就是自然环境十分脆弱的地区,近年来由于人们掠夺式的开发地下水资源,已造成许多严重后果。

  在新疆,水资源的大量浪费造成塔里木河下游、艾比湖下游长期断流,湖泊湿地面积萎缩,重要水源和浅层地下水水质恶化;由于超采地下水,天山北坡和吐哈盆地绿洲边缘植被严重退化,一些片状的沙漠呈现合拢之势;同时,新疆大多数河流的地表水引水率普遍偏高,大量灌溉用水得不到及时排放,造成河道断流、草地退化、土壤积盐和土壤次生盐渍化。

  据专家介绍,我国地下水资源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的南方地区,北方地区地下水资源量仅占我国地下水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北方地区由于缺少地表水,却是我国地下水开采量最大的地区。特别是西北地区,超采地下水现象十分严重。

  随着西北地下水开采量的增大,一些地区地下水位严重下降,表层土壤富集的盐分被淋滤到地下,土壤盐渍化程度降低,盐渍化面积缩小,我国现在的土壤盐渍化面积仅为上世纪80年代初分布面积的31.4%。人为活动形成的次生土壤盐渍化问题,主要分布在我国黄河中游和西北内陆盆地大量引用地表水灌溉的农业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