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朝核试验给中朝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21:01 新华网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新闻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白洁 马文博)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核试验给中朝关系带来了负面影响,但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刘建超说,朝鲜方面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朝鲜这样的做法“毫无疑问给中朝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他说,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这一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但我们在处理同朝鲜的关系时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发展中朝关系应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二是发展中朝关系要有利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刘建超说,中国和朝鲜近年来一直在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进行沟通和磋商。双方有很多的共同点,但也出现了重大分歧。中方将继续同朝鲜及其他各方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进行磋商和沟通,争取形成一致态度,推动各方回到谈判桌旁。

  他呼吁各方冷静对待,朝鲜方面应履行其无核化的承诺,并停止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

  他同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以战争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采取任何行动应充分考虑到朝鲜人民的人道主义需要。

  刘建超说,我们衷心希望朝鲜能够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他还证实,中国有关部门一直在密切关注朝鲜核试验可能产生的后果,从目前来看,没有发现对中国大气造成污染的情况。(完)

      外交部称六方会谈未失败 仍是解决朝核问题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