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五号线新列车亮相 所有车厢安装摄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12:55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佳) 今天上午,地铁五号线新型列车在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车辆厂正式亮相。与现在运营车辆不同的是,五号线每节新车厢里都有两个监控摄像头。

  车厢内整体感觉要比老列车宽和高了不少。记者今天上午看到,每节车厢内都有8台液晶电视,其中4台专门用于报站,另外4台播放城市电视节目。而为站立乘客设置的车厢中间的扶杆由原来的单根式变成3根式。

  此外,车厢与车厢之间,没有了以往的安全门,直接以通道的形式进行连接,通道很宽,足有1.3米,方便乘客来往。

  记者还发现,每节车厢里左右侧的一个车门上面各有一个摄像头。

  “摄像头可以监控盗窃、

性骚扰,或车厢内的紧急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乘客有报警的话,驾驶室内的监视器马上就可以调出车厢内的画面,驾驶员便可以进行处理,并且监控的数据都是有保存的。

  据介绍,新车采取了特殊降低噪音措施,比以往列车噪音降低不少。同时,和高级轿车一样,新车前端采用能量吸收结构,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可以减轻对列车乘客车厢带来的撞击。

  此外,车辆采用薄型空调机组及客室采暖装置,使客室环境得以较大改善。车辆内成熟完善的旅客信息系统及实时新闻显示系统,都改善了乘客的乘车环境。车辆还采用了先进的信号车载系统,使列车具有自动驾驶功能。

  另据工作人员介绍,

北京地铁五号线采购电动客车32列(192辆),由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承造。先期抵达北京的两列新车将进行信号系统的综合调试,预计到今年底将有19辆列车运至北京,其余列车明年3月全部运抵北京。

  新列车整体呈银灰色,比起现在的地铁列车要高出一些。每节车厢左右两侧各有4个车门,而一辆列车共由6节车厢组成。

  地铁车头左侧车灯的位置是一个可以开启的车门。据悉这个是逃生门。如果出现紧急情况,乘客可以从车里逃生。图为上午亮相的新车。摄/王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