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 > 正文

胡鞍钢:和谐也是硬道理 已成为中国最大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2: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二十多年前至今,中共此前执政主要思路一直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一点论”,这一次不仅提出必须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且把构建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知名国情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十二日下午接受媒体采访,解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说,公报内容向人们传达的信息表明,中共执政理念已实现三阶段跨越,即从“
文革”期间所谓“斗争哲学”转变为过去二十年、改革开放后的“建设哲学”,如今又转向“和谐哲学”。

  过去二十年,对中国而言,“发展才是硬道理”理所当然,但今天中国已开始进入中等收入阶段,这个阶段恰恰是各种社会矛盾凸显,因此,发展必须与和谐并重,“和谐也是硬道理”当属顺理成章。

  胡鞍钢提出,中共本次全会的“和谐哲学”内涵相当广泛,不仅包括人与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家庭内部成员之间的和谐,还包括国内和谐、和谐亚洲、和谐世界以及周边国家以和为贵、睦邻友好的和谐思想。

  如果说民主、法制是西方思想的精华,那么

和谐社会则汲取中华传统哲学思想精华并将其现代化,这完全是中国特色,具有中国属性。中国的和谐事业比美国的民主、人权更具影响力和诱惑力。“什么叫软实力?这就是中国最大的软实力!”

  通过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构建和谐社会目前已成为中国政治共识,下一步当然要尽快成为社会共识,从而显示出它最大的软实力。胡鞍钢称,虽然“文革”和“大跃进”时,中国也形成政治共识和社会共识,却均为非理性,而和谐对中国现在所面临发展挑战的响应,既是积极、主动的响应,也是理性的响应。

  这位知名经济学家分析说,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形成“和谐也是硬道理”概念,最重要的意义就是给出中国本世纪上半期的现代化路线图,具体表现为公报首次明确地提出二○二○年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包括民主法制目标、共同富裕目标、民生目标、政府职能改革目标、全民素质目标、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社会目标、社会和谐与社会稳定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以人为本则是这九大目标的核心思想。

  胡鞍钢认为,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实际上已经告知全世界中共十七大准备要做什么,同时,它也为中共十七大报告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完)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