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大陆遏止及时美国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8:03 青年参考

  陈水扁再打“台独”牌失效

  司马正翔/文

  

  正当台湾民众倒扁声浪节节高涨之际,陈水扁9月24日在民进党宪改研讨会上,又抛出了变更领土范围等敏感议题 。尽管陈水扁一遇麻烦,就会打“台独牌”转移视线,但在此时此地提出,仍引起了媒体的重视。陈水扁故伎重施,一方面显 示他确实是操弄议题的高手,另一方面也证明他已经穷途末路,不得不铤而走险。

  陈水扁在此时抛出“修宪”、变更领土,其主要目的显然不外有三:其一是企图主导舆论,转移焦点,减轻下台的压 力;其二是借此争取“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全力支持;其三是制造他被蓝军及大陆联手打压的假象。

  对于陈水扁的企图,美国可说是了然于胸。美国此次出手之快,用语之重,不同于往昔。9月25日,美国国务院表 示,陈水扁应履行“宪改”不会涉及主权及领土的承诺,美方将严肃看待他数度重申的承诺,而当前就是对陈水扁“领导能力 ”的考验时刻,美方将拭目以待。

  9月28日,美国国务院重申,陈水扁是否履行承诺,将是对他“领导能力、政治家风范及可信赖程度”的考验。美 国官员还以不具名的方式指出,陈水扁不要在“宪改”字眼上玩弄“律师”那一套。

  除了公开表态之外,美国还通过私下运作,告诉陈水扁不要在“宪改”议题上做文章。据了解,美国这回通过三个途 径传达讯息:

  第一个途径是在华府,由国务院资深官员会见台北驻美代表李大维;第二个途径是在台北,由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 处长杨苏棣会见扁“政府”高层人士;第三个途径则是向民进党系统反应。美国三管齐下,都是告诉陈水扁不能言而无信,也 不能任由民进党为所欲为。

  美国之所以会迅速处理此事,主要是因为大陆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9月中旬访美时,提醒美方要注意陈水扁随时会 发动“修宪”。美方当时指出,陈水扁五六月间两度向美国保证,台湾“修宪”绝不会触及主权及领土等敏感议题,认为大陆 多虑了。没想到,陈云林的话言犹在耳,陈水扁就在“宪改”上抛出变更领土范围的议题,让美国顿时下不了台。

  美国施压后,与陈水扁政治利害相关的民进党主席游锡仍硬拗说,“宪改”是“过程民主,结论开放”,想替陈水 扁变更领土范围的说法找到回旋空间。然而,谢长廷、苏贞昌民进党两大要角都表态,认为“修宪”不能急。

  结果,陈水扁利用“宪改”打“台独”牌,转移台湾内部倒扁压力的伎俩终于没机会得逞。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