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广州50个楼盘业主联合追讨住房维修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22:46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栏目10月15日播出“广州50个楼盘业主联合质疑住房维修资金”,以下为节目实录:

  最近,广州市12个楼盘的业主委员会联合宣布,他们将联合向房屋开发商追讨高达四千多万元的住房维修基金。截止今天,又有一批楼盘的业委会加入追讨行列,使广州追讨维修资金的楼盘增至50个。

  业主们之所以要和房地产商对薄公堂,是因为他们发现自己小区的物业维修基金帐号上竟然没有一分钱。一些业主曾在广州市房管局的网站上查阅了相关的资料,结果发现,不少楼盘的物业维修基金帐号管理混乱。

  业主王文和说:“我认为他们公布的数据不够真实真实的情况我们从它每个月公布的(数据)可以计算出来从今年就已经5.6亿了那么你想想我整个十年应该有多少我就把它从1998年10月一直到现在计算我们应交的维修基金至少要超过100个亿。”

  物业维修基金相当于一座楼房的“

养老金”,随着房子的老化,各种公共设施的维修维护都需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由于目前广州市很多楼盘的物业维修基金只是一笔空帐,因此房屋的维修几乎陷入停顿。

  广州某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夏小姐说:“现在我们小区里面包括水泵房,电梯有三台电梯被迫停运,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没有维修基金导致了2005年总共发生了有10次火灾就是因为电线老化。”

  广州西门口广场业主委员会主任余丽红说:“我们先后到房管局咨询,房管局认为维修基金应该由发展商交,发展商不肯出这个钱,我们就上法院提交诉讼,法院回复我们就认为不属于民事案件,两次驳回我们的诉讼。”

  据悉,在昨天下午,发起追讨维修资金的广州12个楼盘的业主委员会,正式向广东省人大等有关部门寄去了追讨维修资金的相关函件。

  广州海珠区雅景苑业委会主任说:“我们主要是要求省人大,解释那5年里这个维修基金究竟是谁交,对省人大的

物业管理条例做出明确解释。”

  联播观点:住宅维修基金完全可以不收

  有报道说,北京90多亿元维修资金只有6个小区支取使用过,广州40亿元也只使用了一千万元。数量庞大的住宅维修基金在收集起来后,要不在银行里睡大觉,要不就被人挪用。既然这样大一笔钱闲放在那里,为什么不把它放在业主手里

理财?房屋出了问题需要钱维修,完全可以一事一办,临时收费;或者按年度一年年收费,只要钱没花完,就不必再收钱。让买房子的人先交一大笔钱押在一个谁也看不见的地方,怎么看怎么像不相信群众,至少这不是有效率的管钱办法。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内容,请登陆《经济信息联播》评论员老杜的博客,发表您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