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芭蕾舞团排演摩登版《红楼梦》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9:46 南方日报
广州芭蕾舞团排演摩登版《红楼梦》引争议

广芭排练《红楼梦》。刘力勤 梁维春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陈祥蕉) “也许它就成了一部中国芭蕾舞剧的传世经典,超越《白毛女》、《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也许它会被红学家和一些观众贬得一钱不值,说它对名著胡乱改编。”13日,广州芭蕾舞团的最新作品《红楼梦》进行了首次联排,一个专家这么对记者说。

  一开场,广芭版《红楼梦》就让大家吃了一惊。一段“斗牛士”的音乐响起,贾府的
姑娘们都拿着金黄的斗牛斗篷,争先恐后地舞到宝玉面前。接下来,出人意料的情节还有很多,比如宝玉一次次扔玉之后,小厮们拿着应急灯、放大镜四处寻找;宝玉决定要和黛玉在一起,贾母亲自指挥小厮们毒打不听话的宝玉;宝玉被打之后并不屈服,还站在案台上反复唱齐豫《船歌》的一句:“姐儿头上戴着杜鹃花呀,迎着风儿随浪逐彩霞……”最后,黛玉惨死、宝玉癫狂,小厮们用气球、遥控玩具汽车和木偶来取悦宝玉。

  这部芭蕾舞剧对曹雪芹的《红楼梦》进行了完全的解构和颠覆。广州芭蕾舞团团长张丹丹认为:“如果只停留在原著的故事结构和传统舞蹈音乐语汇上,这部剧就不能表达我们心目中所理解的内涵,也摆脱不了前人创作的舞剧《红楼梦》的影子。因此,这部舞剧希望从传统的善与恶、生与死、爱与恨等主题之外开发出新的主题:宝玉虽然屡次挨打屡遭挫折,但仍继续往前走,我们演绎了一个青年在困难面前永不言败的精神。”

  这部舞剧的舞蹈动作融合了街舞、现代舞、民族舞等多种元素。音乐则采用了“世界音乐”,观众不仅可以听到传统的交响乐,还可以听到俄罗斯风格的斯拉夫音乐、中国民乐的唢呐声,甚至崔健的摇滚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