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40位老红军重述“我的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0:07 春城晚报

  这是一次艰难的寻访。72年前从红色之都出发的那支部队,辗转二万五千里之后,留下的也不过3万余人。半个多世纪过去,世事沧桑,岁月无情,即使是当年十一二岁的“红小鬼”,今天也已是垂暮之年,在浩如烟海的大千世界,他们又居住在何方?

  然而这又是一次必须进行的寻访。有关长征的口述史基本上可以说是到了最后“封顶”阶段。找到当年的红军战士,记录下那段历史,再现那段史无前例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于今天而言,已时不我待。今天的人们应该知道那段历史,因为,没有这些老红军,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这更是一次迟来的寻访。富宁县党史研究室提供了这样一个信息:1983年在全县开展普查工作时,查明健在的红军游击队员有55人,20多年过去,今天全县只剩下了4位。寻访中,不少老红军是在病床上接受我们采访的,他们中的一部分,已经耳不能听,话不成句。在我们结束采访不足一个月,9月20日,98岁高龄的老红军黄泥太因病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我们在跟时间赛跑。

  究竟还有多少老红军生活在云南这片热土?他们过得怎么样?长征留给了他们怎样的记忆?

  今天仍然健在的老红军,年龄最小也在80岁以上,因此我们年轻的记者在记录、讲述的,是爷爷的长征故事。

  那段历史真的远去了么?

  本报讯(记者锁华媛马益华 实习记者 杜杉)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了历史不被淡忘,更为了未来,从今天起,省委党史研究室与本报联合推出“寻访在滇老红军”专题报道,向你讲述40位老红军的长征故事。

  对在滇健在老红军的寻访,自6月下旬拉开序幕,直至8月中旬才全部完成。寻访到的40位老红军,年龄最大的98岁,最小的82岁,长征时多属红四方面军,由于张国焘的分裂主义,他们两次甚至三次穿过渺无人烟的草地,眼睁睁看着战友在自己眼前消失;另有少数属红一、二方面军,5名是红军游击队员。

  40人中有4位女性,分别是97岁的吴秀英、86岁的高璧升、85岁的王桂兰和王显兰,参加红军时,4人的年龄分别是23岁、13岁和12岁;有6位是云南人,分别是何万明(90岁,丘北人)、王应元(94岁,牟定人)、平开富(88岁,会泽人)、李文彬(82岁,宾川人),以及汪廷跃(98岁)、马常登(86岁),两人均为富宁人,虽未参加过长征,但曾是红军游击队员,为红旗插遍全中国付出了他们的青春岁月。

  大多数老红军虽不是云南人,但由于革命的需要,他们远离了家乡,有的终身都没有再回去过。几十年过去,云南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我爱云南这块神奇美丽的土地,我一直为云南各族人民做着力所能及的事。”老红军颜义泉的一番话,代表着所有在滇老红军的心声。

  这40位老红军,职务最高的做到了省级干部,如刘明辉、颜义泉、李文进,也有至今在丘北山村里,将自己的长征历史一藏就是50年的普普通通的老战士,他叫何万明。

  长征是这些老红军挥之不去的印记。尽管在言语和听力上多有不便,说起长征中的点点滴滴,眼里闪着光芒,脸生动而年轻。

  饿!累!苦!更多的是坚持!以及坚持中的坚定!几乎每一位老红军战士都告诉我们——“既然参加了红军就要跟着红军走,跟着闹革命,跟着走到底!”

  他们,以他们自己的方式,保存着对长征的记忆,并铭刻在心。

  最近,刘明辉老人用3年多时间精心撰写的《刘明辉回忆录》出版发行,他还撰写了《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等纪念文章,这是他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献上的最好礼物。老人至今犹记,他所在的红军部队当年经过昆明附近的大板桥时,遭到了敌军飞机的轰炸,挑夫挑着的菜油桶、盐和行军锅被炸飞,有的战士还受伤。那时,大板桥没有村庄,杂草丛生,非常荒凉。最近,老人找到了当年经过的地方,就是现在正在建设的新昆明机场一带。

  现居杭州的平开富老人将这种记忆附载到了孩子们身上,他给大儿子取名长征,以纪念生命中那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二儿子取名长红,是红军走出的长征;三女儿取名飞云,因爬雪山时自己也弄不清楚究竟是怎样过来的,感觉就好像天上的云彩一样飞过了雪山;四儿子取名长胜,为纪念新中国成立,革命取得了胜利。

  从今天起,本报“寻访在滇老红军”专栏将持续推出11天,让我们跟随着这40位老红军的记忆,走近72年前的那段史无前例、前所未闻的历史……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