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教育部”公布闽南语拼音系统欲推文化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5: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当局“教育部”昨日公布“台湾闽南语罗马字拼音方案”,始终无法统一的闽南语拼音系统就此定案,台湾中小学闽南语教材将根据此方案研订,台当局“教育部”还将出版“部编本闽南语分级教材”。

  台当局“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童春发表示,多年来,闽南语教育缺乏共同的拼音系统,不同的教科书使用不同拼音法。经学者专家反复讨论获得共识,整合国际
语音符号(IPA)、台罗拼音系统(TLPA)与教会罗马字三大系统,推出“台湾闽南语罗马字拼音方案”。

  下学年开始,台湾中小学闽南语教科书统一采用该拼音系统,台当局“教育部”将编辑适合孩童学习的“部编本闽南语分级教材”,供学校选用。

  明年三月底前规划相关培训与研习工作,研发网上教学及学习资源网,加速师资培训工作。

  报道称,之前部分学者和民间社团抨击台当局“教育部”将闽南语定于一尊,忽视已在部分地区行之有年的通用拼音系统。台当局“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主任委员”辩解指出,为闽南语拼音系统之准确性、语言传承,台当局“教育部”有必要推行闽南语拼音教学标准化工作。

  “台湾闽南语罗马字拼音方案”公告后,今年11月底前,台当局“教育部”编纂完成拼音系统使用手册(含系统、IPA及注音符号对照表),今年底前完成编纂中的“台湾闽南语常用词辞典”网络试用版音标系统并上网,供闽南语教学参考。

  另据报道,早在2002年台湾当局 “教育部”就做出决议,台湾学生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提前实施乡土语言闽南语、客家语的“音标符号”系统教学,以图进一步切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文化纽带。如今又在台湾各中小学推“台湾闽南语罗马字拼音方案”,企图以此弱化与普通话接近的“国语”在台湾的地位。这种刻意在文化上制造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差异与区分,是台当局赤裸裸的“文化台独”体现。(季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