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在两岸农业合作论坛演讲提出两个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7日电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今日(17日)上午9时在海南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开幕式上致词时,对今后两岸农业合作共创亮丽愿景提出两个主要议题。

  连战表示,农业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产业,不能够没有的产业,而这个产业现在正面临着非常激烈的国际竞争。怎么样维护台湾的农业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势之下,
两岸如何能够携手合作,相互支援,共同面对,是我们今天这次会议最重要的一个核心问题。

  连战并提出今后两岸农业合作共创亮丽愿景的两个主要议题,第一个议题就是有关于如何提升两岸在农业方面的

竞争力。提升竞争力,第一件事就是要“三通”、直航。

  连战表示,今天为政的人,假如基于意识形态,蒙蔽自己,伤害人民,这是不会被允许的事情。台湾和大陆除了金马“小三通”局部的联系之外,所有的货物都需要经过港澳或者其它的地区来转进大陆。旷日费时、增加成本,这是对于提高竞争力最大的一个伤害。我们加速推动包机、直航的制度化,现在已经积极在推动之中。同时,也要快速的推动两岸“三通”直航,它将减少两岸农业贸易方面的成本跟时间,它将增加两岸贸易的范围和效益。尤其接连而来的旅游事业如果能够配合“三通”、直航,说不定台湾的休闲农业都会因之有第二春、第三春。

  连战表示,两岸的条件是优势互补,16日贾庆林主席已经很明确的指出来,无论是市场、土地、人力、资金、技术、管理,两岸各有所长。

  台湾50多年农业改革过程中间,累积了相当的农业技术、管理的经验、资金、人才,而大陆毫无疑问在市场、土地、人力方面占有绝对的优势。我们如何能够结合这些优势共同形成一个最坚实的竞争体,这是大家所期盼的。有了一个广大的市场规模、经济规模,才能够帮助农业不断的创新、研发;有了研发和创新,农业产品才能够有品质的提升跟特色的出现。

  连战表示,小规模的创新当然有,但是持续不断的,我们必须仰赖相当规模的市场经济、市场的规模。两岸的结合,毫无疑问将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此外,就技术本身,我们也可以看到,台湾几十年来,在亚热带农业生产方面已经有相当的根基。而大陆在生物科技、基因改造、动物复制、水稻杂交等等有受到全世界肯定的造诣和成就。如何将这些基本的农业科技的相关议题加以整合,成为我们的力量,实在是有待于我们有心之士、有识之士、有志之士努力。

  连战指出,两岸农业合作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建立同时维护我们市场的秩序。农业和其它的产业一样,都要面对智慧财产权以及

商标权等等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但是影响到生产者的权益,也影响到消费者的权益。所以它并不是单方面的。在今天这样的情势,尤其两岸农业的交流会日趋扩大的情况之下,WTO规范今后要全面实施的当前,我们对这些市场秩序的问题,必须加以证实。

  连战表示,相关联的就是农业产品进入大陆,我们非常感谢陈云林主任在他宣示的措施里面,提到“绿色通道”的概念。农产品检验、验证、检疫、通关、运输,假如能够有更深化更广化的“绿色通道”,我相信这是台湾农民最期盼的,另外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让他的产品运到消费的市场以及消费者的手中。怎么样进一步的深化、广化,建立消费的机制?我相信这是大家很愿意期待有进一步具体结论的一件事。

  连战说,今天在这样一个美好的环境里面,我们双方农业负责人都聚在一起,我要很坦诚的跟各位报告,WTO这个回合,当然到现在还踯躅不前,但是终有一天会发展,而那一天也绝对会对农业造成巨大的影响。在那个时候来临之前,我们双方一定要携手合作,共同来迎应。“和则两利,通则双赢”。两岸中华儿女血脉相连,这才是真正的所谓和平发展的真意。

  连战在最后指出,解决了当前所面对的这些问题,才能够让农民的生计改善,农村的生活改善,农业的生机出现,所谓“三农”的问题,这是我们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国共两党高层人士和亲民党、新党的代表,大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两岸的知名企业、农业团体的负责人,两岸的农业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及大陆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等共400多人出席了此次论坛开幕式。(根据人民网直播整理)

  贾庆林:大陆将履行对台胞承诺 不会因干扰停止

  媒体总结两岸农业合作论坛选址海南四大原因

  林丰正:两岸应结合双方农业优势达互惠双赢目标

  陈云林:两岸农业合作双赢 对台胞承诺不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