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成都重估油价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内石油价格跟涨不跟跌引发激烈争议

  上海今天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国际油价最近两个月的连续暴跌,打了原拟按部就班推进油改的国家发改委一个措手不及。随着国内舆论要求下调油价的呼声日益高涨,发改委终于准备重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全盘大计。

  几大石油巨头齐聚成都

  记者昨从一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今天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几大国有石油巨头、上海石油交易所、地方发改委等相关单位齐聚成都,召开一次为期两天的内部会议,会议的议题正是备受关注的国内油价调整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问题。

  “会议规格较高,除了国家能源办、发改委能源局、发改委价格司等石油主管部门的官员将悉数出席外,各石油巨头都派遣了副总裁以上级别的高管赴会,上海石油交易所总裁亦首次受邀参会。”该人士透露说。

  油价跟涨不跟跌引争议

  “某种程度上,发改委今天召开这次会议是迫不得已。”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来国际油价连连下挫已引发国内舆论的躁动:市场人士大多质疑发改委当初上涨油价的决定,对目前国内没有跟随国际油价顺势下调而感到强烈不满。

  至昨天发稿时止,纽约油价收于每桶59.26美元。尽管这个价格较此前的低点已有反弹,但和今年7月中旬78美元的高位相比,油价已跌去了20%以上。由于去年以来国内6次上调成品油价时,国家发改委都曾宣称,涨价的目的是为了消化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但此次国际油价暴跌后,国内却“跟涨不跟跌”,这引起外界的激烈争议。

  争议在上周国际油价创出今年新低后达到沸点。有评论将矛头直指主管部门,认为是国内石油市场高度垄断的现状导致油价接轨涨得灵敏、降得迟钝;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迟缓造成了油价调整的矛盾。“这是发改委此次召集各大石油巨头商讨油改事宜的大背景。”上述知情人士说。

  从滞后定价到实时定价

  他透露,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大方向。由于此前,相关方案早已上报,且经过了多次讨论,此次会议只需对方案进行一些微调,同时就近几个月来各方反馈的意见进行集中讨论。

  据记者掌握的情况,新机制的基本思路是国内成品油价仍参照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油价的加权平均值。但不再以成品油价为参照,而是以原油价格作参照。由于原油加工成成品油,通常需要一个月时间,这正是此前国内油价滞后于国际油价的主因。与原油价格接轨后,对国际油价的反应将更加迅速,将从“滞后定价”过渡到“实时定价”。这意味着国内油价调整的频率也将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报道称,以原油及炼油成本加适当利润作为成品油价格制订基础的“原油成本法”已获国家有关部门原则通过,成品油定价机制也可能出现重要变数。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