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村贫困 一招解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鼓励年收入不到三万元的“空壳村”筹资到高新区建厂房出租,河源创新扶贫思路破解多年难题

  河源众多的“讨钱”高手要“失业”了。

  由于经济发展欠发达,河源有上千村庄的村集体收入在三万元以下,不少村庄甚至
是零收入。为了维持村委会的运作,河源许许多多的村干部不得不八仙过海,各使绝招到珠三角找老乡或者朋友“化缘”,讨回一些村集体的办公费用。久而久之,不少村干部成了讨钱高手。

  不过,此景将不再。今年4月,河源市委、市政府针对集体收入未达到三万元的贫困行政村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问题,创新出台了“鼓励贫困村筹资到市高新区统一建设厂房出租,解决贫困村集体收入问题”的政策,这政策一举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河源的“空壳村”问题,1000多个贫困村的集体收入将得到保障。本月5日,经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委员会评选以及中国消除贫困奖组委会认定,这一创新性的政策获得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政策奖。

  村里投十万元每年得三万元

  河源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贫困村集体是困扰河源20多年的大难题。河源市全市1251个行政村,到去年仍有1116个村为年集体收入达不到三万元的“空壳村”,其中400多个村是“零收入”村。自从上世纪80年代广东省提出消灭贫困村集体后,河源就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难题,但多年来效果甚微。

  今年年初,河源市市委书记梁伟发在河源十多个村庄做调查时,认为不能让河源的“空壳村”再穷下去,也不能让效果不尽人意的扶贫方式再继续。今年4月,该市市委、市政府针对集体收入未达到三万元的贫困行政村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问题,创新出台了“鼓励贫困村筹资到市高新区统一建设厂房出租,解决贫困村集体收入问题”的政策。主要内容是:对行政村(居)委会集体收入未达到三万元的,鼓励其筹资(不允许摊派集资或贷款投入)到市高新区统一建设扶贫工业园厂房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筹资总额从10万元起至30万元封顶。每投入10万元,市高新区每年固定回报村1万元。村、县区资金到位满一年后开始计算回报,回报期限暂定30年。加上市镇投入的配套资金,村里每投入10万元,每年可获3万元的回报。

  新政策出台即得到绝大多数村干部的拥护。截至上月1日止,全市共有1068个贫困村(居委会)自愿筹资参加富民工业园建设,全市已划到市财政专户的市、县、乡镇和村资金达2.32亿元(其中市、县两级财政配套1.16亿元)。

  出租不理想村民也不用担心

  河源新政是否真能保证贫困村集体能得到应有的回报?河源市扶贫办有关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位工作人员说,所有村集体筹集的资金包括政府配备资金将全部投入建设一个面积50万平方米的大工业区,即富民工业区,工业区全部用于出租,目前首期30万平方米已经在紧张施工,估计明年上半年可竣工,二期预计后年建成,现在已经有企业计划租用一期厂房。按计划,前三年每月租金每平方米8元,以后每三年租金增加10%。照此计算,50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出租收入,完全可以确保今后30年每年村集体有三万元的回报。即使工业园出租不理想,村民也不用担心,入资村集体的所得由市财政发放,这一条是与入资村集体签了协议书的。

  从机制上确保了贫困村收入

  本月13日,记者在该市临江镇澄岭村采访时,该村村支书利耀贤对记者说,要是在往日,记者要找到他很难,因为他很多时候都在珠三角跑,去讨钱。去年刚上任时,村账号里只有1200多元,这点收入远远不够他们这个2600多人村集体的办公费用,因此他不得不跟其他村干部一样,到珠三角找老板赞助办公费用。

  今年新政策出台后,他们在6月就筹集到10万元入资富民工业园,明年这个时候,他们村就能拿到三万元的办公费用。有了这笔钱,他的心也定下来了。他认为,这个政策贴近实际,把过去“撒胡椒粉式”的分散扶贫变为集中扶贫,集中财力办大事。集中资金借助市高新区这艘“大船”出海,按市场经济规律运作,很好地克服了村办小企业的弊端,从机制上确保了贫困村集体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本报记者黄礼琪通讯员黄聚平谢文丰邓春华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