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市长夏德仁:大连新特色-海水能喝污水能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6:31 经济半小时
大连市长夏德仁:大连新特色-海水能喝污水能用

这套海水淡化设备淡化的水比家里喝的纯净水指标还要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连市长夏德仁:大连新特色-海水能喝污水能用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饮用过经淡化的水后称,口感非常好,是很纯净的水。


大连市长夏德仁:大连新特色-海水能喝污水能用

利用这个海水热泵水源系统,不仅能冬季取暖夏季制冷,而且还顺利解决了能源紧张和资源匮乏地问题。


大连市长夏德仁:大连新特色-海水能喝污水能用

生活区内每天排放的垃圾,经过分类处理后可回收出售的占20%,其余的都通过生物处理变成了肥料。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大连一共有海水淡化项目日处理能力约达3万吨

  记者:“我们今天来关注大连市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经验,大连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在这里放眼四望,我们随处都能见到湛蓝的海水,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被海水包围的城市,却长期被淡水资源的匮乏所困扰,那么,大连市是如何突破瓶颈,解决缺水的难题的呢?”

  大连的新“特色”:海水能喝 污水能用

  大连石油化工公司是一家日用水量2万吨的炼油企业,淡水供应不足,多年来一直是企业最头痛的事情,然而当记者见到公司副经理杜吉洲时,看到的却是他兴奋的表情。

  记者:“现在还缺水吗?”

  大连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杜吉洲:“现在不缺了,现在通过我们海水淡化,和我们新建的中水回用装置以后,炼厂所需要的淡化水的问题基本都解决了。”

  记者:“大连石油化工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成海水淡化设备,每天这个管子都会把深层的海水抽入到这个设备里面来,在这里又一个水管,可以取到海水的样本,非常咸的海水,那么经过了抽入、过滤之后,它会从这些管道放到各个地方去过滤淡化,这个淡化要多长时间才能完成呢?”

  “整个从海水进入到这个装置入口到最终成品水出来,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就生产出来了。”

  记者:“它是通过什么办法来进行淡化的呢?”

  “反渗透膜技术,通过反渗透膜原理,海水实现了淡化,也就是把海水当中的盐分和其它的一些离子都去除掉。”

  记者:“这里的技术人员告诉我,这里的

纯净水甚至比我们家里喝的纯净水指标还要高,我可以尝一下,这个水没有任何气味,口感上稍稍有点偏甜,很多中央和省市的领导到这里来参观的时候,都要喝这个取样口里的水,我现在就用这里准备好的一个小瓶子,取一瓶这里的纯净水,带给这里的市领导。”

  记者:“夏市长,你好,这是我们之前在到大连石化采访的时候,给你带来的一瓶淡化水,你尝尝看。”

  辽宁省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这一看我就知道,是大连石化6千吨,一天处理6千吨的海水淡化项目。”

  记者:“你去过?”

  夏德仁:“我去过几次,也尝过好几次,我现在也可以尝尝。”

  记者:“口感怎么样?”

  夏德仁:“口感当然很好了,是非常纯净的水,就是我们现在大连一共有海水淡化项目日处理能力大概3万吨。”

  记者:“可以节约很多用水是吗?”

  夏德仁:“可以节约很多淡水,大体是这么一个数,我们一天大连市所能够直接使用的海水,直接利用的海水是360万吨,我们一天用的淡水只是100万吨,这360万吨大体上可以替代40-50万吨的这个纯净的淡水,这是海水直接利用,第二个就是海水淡化,我觉得这个经济价值非常大,我们现在正在筹备要搞一个1万吨的海水淡化项目。”

  记者:“向大海要资源不仅缓解了大连市淡水紧张的局面,甚至还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那么不仅是向大海要资源,有的企业甚至动起了污水的脑筋,那么,在我身边就是这样一个污水池,都是从污水厂排放出来的生活污水,在它的表面泛着一层泡沫,周围甚至还弥漫着一股臭味,谁能想得到,就是它也能够创造资源,创造财富呢?”

  记者:“李总,象这样的污水,你们水务公司每年要从污水处理厂引进多少这样的污水?”

  大连恒基新润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厚德:“大约450多万吨,每年450多万吨。”

  记者:“用这些污水做什么用呢?”

  李厚德:“我们把这个水经过深加工之后,供企业用于工业冷却水和中高压锅炉的补水。”

  记者:“我现在在的这个地方就是恒基新润水务公司引进的污水的水池,我们看一下这个水的水质,有很多的渣子在里面,用专业的标准来讲,它属于二级排放水的标准,那么通过公司利用消毒、生物分解还有沉淀,过滤等这么几道程序之后它就可以转化成再生水,可能听起来还是很专业的一些过程,那么,究竟它是怎么转化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我所在的这个地方就是把污水转化成为再生水的一个中心机房,实际上这里的技术员告诉我,这个转化过程非常简单,我只要用鼠标第一点一下这个键,它画了一个水泵的键,把水抽到这个池子里面来,第二步,水放完之后再点画了一个鼓风机这个键,它把氧气吹到这个池子里面来,这样促进微生物对有害物质进行分解,其余的过程都完全自动化就能够完成,在这里,李总告诉我实际上整个的这个流程,只需要4个人就能够完成。

  李总,像这个项目是不是一个赚钱的项目?”

  李厚德:“现在我们运行的情况还不错,这里面主要是政府在里面做了大量的投入,你比如说总共30多公里的管网完全由政府投资来建设的,假如完全由企业来承担这个项目就很困难了。”

  记者:“你们每年会有一个利润情况吗?”

  李厚德:“现在大约维持在百万元左右。”

  记者:“产能扩大以后,企业用量以后,能给你们企业带来什么效益?”

  李厚德:“企业用量每天达到8万吨,那么这些企业每天能省8万块钱,一天起码8万块钱,一年就是几千万,我们的效益也有上千万。”

  记者:“那么整个的污水处理过程大概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我打开这个看看能不能流出清水来,这个水很透明、很清。”

  李厚德:“很清的,你可以闻一下味道,几乎没有味道,完全没有污水的概念了,应该是净化得很彻底。”

  记者:“夏市长,现在大连市的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的情况怎么样?”

  夏德仁:“三年之前,我们中水回用几乎是零,现在一天是10万吨,10万吨大体上是一天我们用的水量中占1/10左右。”

  记者:“怎么能够叫企业更有积极性,或者在他不亏损的情况下来进行运行,这就是涉及到污水处理厂的商业运行模式的问题。”

  记者:“政府要在这个商业模式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夏德仁:“大连市的做法就是把污水处理费算在水价里面,把这个污水的处理费完全返给企业,如果返给企业还不足以弥补他的亏损的话,我们可以适当的提高污水处理费用,企业再有亏损,财政我可以拿一点钱来补贴企业,我们同时就把中水回用的管线给他铺好,从污水处理厂一直铺设到小区或者铺设到工厂,那么这个企业就可以,除了享受政府的补贴之外,还可以向企业居民收这个中水回用的钱,中水不还可以卖钱嘛,这样我们整个经济循环系统就比较合理。”

  夏市长向记者展示了大连开源与节流的水资源运行经验,那就是:

  开源:直接利用海水,每天节约淡水40到50万吨;

  淡化海水每天节约淡水1万多吨;

  污水回收利用每天可以节约淡水15万吨。

  节流:对耗水量大的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搬迁改造;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节水型产业,比如电子信息产业;

  对于耗水量大的投资项目,政府原则上不予批准。

  大连的绝招:向大海要能源

  记者:“大连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同时也是一个工业城市,除了严重缺水以外,大连的能源也是十分匮乏,几乎所有的能源都是从外地调进,仅标准煤一项,每年就要消耗掉2000多万吨,那么,怎样解决能源紧张和资源匮乏地问题,大连想出了一个绝招——向大海要能源。”

  在大连的一些港口码头,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座座类似于水站的机房,里面放置了很多管道,那么这些管道是做什么用的呢?

  大连市大连港矿石码头公司技术工程部工程师刘洪敏:“这个是海水热泵水源系统,这个海水上来,这是一个除沙器,沙泥就滤到下面去了,上面就是水过去,这个海水是海下100余米深的海水。”

  记者:“为什么要在深海里抽取?”

  刘洪敏:“因为海底的温度和地表面的温度是不一样的,转换能源的过程中要利用这个温度差,对我们有一个板式换热器把这个冷和热剥离开来。”

  记者:“这个就是深层抽出来的水?”

  刘洪敏:“对,这是100多米上来的水。”

  记者:“摸起来有点凉,这个有多少度?”

  刘洪敏:“夏季大概有14、15度左右,冬季大概在8摄氏度左右,冬天要比地表温度要高,夏天要凉一点。”

  记者:“利用这个能起到什么作用么?”

  刘洪敏:“利用这个原理,冬季把这个热取出来去取暖,夏季把这个凉取出来去制冷。”

  刘洪敏告诉记者,大窑湾矿石码头公司办公和生产区域有两万平方米左右,靠海水提供的热源取暖,每年冬季可以节省煤炭429吨,能节余成本近5万元,在夏天,他们从海水中提取冷源满足空调的制冷,每月节约用电近4万度,为公司节省开支40%以上。

  记者:“那么从海洋当中剥离出来的冷和热就通过不同的管子从地下输送到办公楼和居民的家里面,我们看到这个楼里上面有一些象中央空调的排气孔,实际上就是通过海水转化出来的能源,那现在室温有多少度?”

  刘洪敏:“靠这个海水转换的能源,根据我们温控器调节。”

  记者:“你能带我去看看吗?”

  刘洪敏:“这就是温控调节器,它有三个档位可以调节,这个水源热泵机组的性能比较好,一般中档就可以了。”

  记者:“在冬天的时候它的温度可以达到27、28度,到夏天的时候有17、18度左右,通过这种海水能源的转化,完全取代了空调。”

  记者:“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做海水里面提出热能和冷能来剥离出来代替一些电源,那么这些做法是不是一种比较创新的做法?”

  夏德仁:“我认为是当今世界制冷制热的一个非常好的一种技术,可以说是一种最先进的技术,我们这个技术是从北欧学过来的,这个从2003年开始,市政府就下了文件,来推行和试点这种技术。”

  记者:“是政策的一个鼓励?”

  夏德仁:“对,现在我们做的三个试点,一个是在新海湾,我们做了一个试点,总共是第一期准备做30万平方米,就是它供暖,供冷都可以;第二个是小平岛住宅区,也搞这么一种试点;第三个是在大连港,这项技术已经获得建设部授予大连的海水热泵技术的一个试点城市,这是一个我们国家比较早的一个城市来使用这种技术,我认为这种技术非常有希望,能够在大范围进行推广。”

  大连节约能源的分子分母式

  分母:经济总量不断做大

  分子:单位GDP耗能指数不断下降

  方法:调整产业结构,搬迁和改造耗能高的企业200多家,发展低消耗、少污染、效益高的企业多家,推广海水热泵等节能项目数个。

  生活小区竟“没有”生活垃圾?

  记者:“大连市的工业企业在水资源和能源利用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进行节能降耗,但据统计,大连的能源消耗当中,有接近四成是由居民消耗掉的,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大连如何在城市的建设和规划当中,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呢?他们首先在建筑领域做起了文章。”

  这是位于大连西郊的大有恬园住宅小区,进入小区,你看不到取暖锅炉和烟囱,也见不到运输垃圾的车辆,大有房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关俊告诉我,大有恬园是一个完全节能环保的小区,小区产生的垃圾、污水都被小区自己消化了。

  记者:“这就是生物处理站,它给我的感觉不象一个垃圾站,环境很干净,而且周围没有什么味道。”

  大连大有房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关俊:“因为我们在环境中注意了垃圾分类的流程,收集,看,袋包死,分类只是在局部范围内分类,它就没有脏、乱、差的感觉,分类完之后进行消毒,这样就没有蚊蝇。”

  关俊告诉记者,现在全小区每天排放的;垃圾是840公斤,经过分类处理以后可以回收出售的占20%,其余的垃圾都通过生物处理变成了肥料。

  记者:“关总,现在整个取出来的分解物有多少?”

  关俊:“10公斤左右。”

  记者:“10公斤相当于处理了多少垃圾?”

  关俊:“1000公斤垃圾,百分之一点几。”

  记者:“没有臭味儿,有点酒糟味。”

  关俊:“对,它是一个发酵过程,因为你再加热,加热发酵的过程中,生物菌非常活跃,由于比较活跃,才能产生更好的更积极的处理效应。”

  记者:“这个处理物现在拿来做什么用?”

  关俊:“这个处理物是最优质的肥料,比如社区绿化用的肥料,甚至农田的肥料都可以,你可以卖了,我们的保洁员,直接把它撒到树根的根部,撒到草地的草面上就可以了。”

  关俊说,这样以来,小区每年可以减少外运垃圾约250吨,另外在小区里,污水也实现了零排放,小区专门建造了一个污水回收处理站,对小区里的污水、雨水和地表水都进行回收处理后,再提供给每一户住户作为再生水使用。

  记者:“小区的这些设施都对资源和能源起到了节约的作用,而且它们都还很环保,刚才我们看到小区的污水已经做到了零排放,经过处理之后,这些污水又重新回到了居民的家中,我们一起去看看。”

  大有恬园下区业主:“在这个地方就能看出来,这个地方它接了一个自来水管,这边就是中水管,中水回收的管子。”

  记者:“像这种冲马桶单用一个水管的水,那在计费的时候,这种水的价钱跟自来水相比。”

  业主:“它比自来水便宜。”

  记者:“便宜多少?”

  业主:“它一吨是1块5。”

  记者:“自来水是多钱一吨?”

  业主:“自来水大连现在是2块5一吨,要便宜一块钱,还有太阳能热水器,这个是在

开发商盖楼的时候,统一设计的,每户配一个,这样一年算下来,一年省1100—1200元,那节能方面,我们每一户都做的都是立体的保温系统,这个房子我们住进来以后,就感觉冬暖夏凉。”

  关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户业主马桶平均的用水量是全部用水量的1/3,这样小区可以节约自来水30%;而太阳能供热水体系,每户140升的热水器,每年节电,至少200万度,而居民每月可以节约电费1000到2000元;小区采用外墙外保温技术,节省煤炭1/3,而这一数字达到国际住宅耗能的先进水平。

  夏德仁:“一个什么样的住宅更能够既舒适同时又节能,这也是我们市委市政府长期思考的问题,从90年代开始,我们就设计了好多节能小区,在这个小区,一些新材料使用,尤其节能材料的使用,保温而且抗寒,这样一些新材料的使用,我们都做了一些试点。”

  记者:“有没有一些鼓励办法?”

  夏德仁:“对于使用新材料的这些开发商,我们政府确定了一些优惠的政策,比如说在建筑税方面,在土地占用费方面,给他一些优惠的政策来鼓励他使用,新的建筑方法,新的建筑标准,和新的建筑材料,这样的话,最近几年节地型和节能型的住宅小区越来越多。”

  记者:“这个在社会的协调发展方面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夏德仁:“我认为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不是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这个指导思想来做,关键是经济发展指导思想就是要按照节约型的、环境友好型的这样的指导思想来谋划我们的经济发展战略,尤其产业结构,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首先新兴产业的发展它必须是一种节约型的,他必须资源消耗少,环境也比较友好这样一个产业,这样的机制,城市的发展,如何和产业的发展能够匹配起来,大连本来就是一个城市环境比较优美的城市,这是一个半岛城市,自然生态环境比较好,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对我们每一任市委市政府来说,我们都有责任保护好它。”

  大连市新

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为92%,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

  累计建成节能住宅1719.3万平方米,每年节约标准煤近20万吨;

  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层层签订责任状;

  节能降耗纳入各级目标管理;

  全市1到8月份,万元GDP能耗降低4.4%

  记者:“在石油最短缺的时期,欧洲国家曾经采取提高油价的办法来遏制企业和居民用油,但结果都是失败的,最终,这些国家通过行政、技术、法律和经济以及舆论等办法五管齐下,才推动了整个国家节能降耗取得成效,目前大连市的各级政府已经实行了能耗指标的一票否决制,在这种制度下,从政府到企业,每个人都对节能降耗负有责任。”

  主编:张凯华

  记者:曾晓琳

  摄像:张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