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徐向前将一支钢笔送给女儿作结婚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8:47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马骧:您跟徐帅接触多吗?

  张元生:我们68年结婚。68年中央下文件说,研究生和回国的、新毕业的大学生要下放到农村和部队农场进行再教育,那时候我们都在这个范畴内,所以68年8月份我们就下放到天津农场。在这之前,为了巩固我们这个关系,因为下放农场不知道是分开还是在一起,所以就结婚了。后来跟她爸,跟她家说了,她爸就告诉我,是不是来家里吃顿饭,等于我们恭
喜你们,承认你们。

  主持人马骧:完全的自由恋爱?

  张元生:对。我们当时结婚环境比较差,没有集体宿舍,我们在一个楼的,中关村以前的老楼有一个门洞,门洞那时候就盖了一个墙,堵起来就是一间房,把我们两个人的被子、垫子拿到一块,在单位借了两个单人床拼起来,就这么结婚了。

  也没有正式地跟我们单位的人讲,我们结婚了,但是他们都知道我们结婚了。

  主持人马骧:徐向前元帅当时送小两口礼物了吗?

  张元生:她妈妈,我们去她家的时候,她妈妈送我一只,当时上海金星钢笔厂的钢笔,“英雄”,大概是14K还是18K。

  主持人马骧:很珍贵的?

  张元生:对,是结婚的礼物,现在还保存在那儿,也没用过,她的用意是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不要辜负党的培养。

  主持人马骧:我们听刘老和张老讲述了他们过去的一段历史,另外我们今天请到的是左权将军的女儿,左权将军是在

抗日战争中牺牲的。

  左太北:我两岁,没有印象,当时我跟母亲在延安,在后方,我三个月的时候离开我父亲,他牺牲的时候我两岁,不懂啊。

  主持人马骧:那个时候是妈妈告诉您的?

  左太北:那是长大以后逐渐地理解了爸爸牺牲的这件事。因为原来不在一起,没印象,所以他的牺牲这事慢慢大了才懂得。

  主持人马骧:小的时候妈妈怎么跟你讲述说爸爸是什么样的人?

  左太北:没怎么讲过。

  主持人马骧:还是避免讲?

  左太北:没怎么讲过,我都是从叔叔、阿姨、老师那儿知道爸爸是抗日英雄,被日本鬼子打死了。

  主持人马骧:更多的印象没有?

  左太北:对,没有,长大了以后我知道,我爸爸是黄埔军校毕业的,是非常标准的军人,虽然个子不高,可是所有的照片里没有人觉得他矮,因为他的衣服非常标准,裹腿、皮带,战争艰难他也穿得很整齐,就是标准的军人,一直在打仗。

  主持人马骧:我的印象在高中、初中的时候学中国历史的时候,课本上有左权将军的照片,也是穿得非常整齐的。

  左太北:他永远都是非常标准的军人。

  主持人马骧:左太北是被彭德怀伯伯养大的,可能更多对于父亲的印象和感觉是彭伯伯。

  左太北:不是,彭伯伯也没怎么跟我谈过爸爸,我等到40多岁以后,我妈妈把我父亲给她的信给了我,我都40多岁了,看了那个信以后,我才对父亲有一个父亲的感觉。原来他就是一个很远的英雄,看了那个信以后我才知道爸爸是那么爱我,特别关心我,所以我猜觉得有这么好一个爸爸。(流泪),可是我自己没有亲身感受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