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敖搅和台北市长选举 称要做与当局作对的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46 国际在线

  

李敖搅和台北市长选举称要做与当局作对的市长

  李敖竞选台北市长震惊了台湾。图为李敖在进行演讲。

  岛内素有“政治顽童”之称的著名作家李敖,最近几年仿佛玩政治玩上了瘾,继2000年参加“总统”选举、2004年当选“立委”之后,今年10月15日再次出人意料地披挂上阵
,登记竞选台北市市长。李敖的竞选使长期因倒扁运动而遭到忽视的台北市长选举陡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岛内各路记者都睁大眼睛,充满好奇,等着看他怎么样搅和台北市长的选举。岛内有分析称,今年年底的台北市长选举可能出现前“行政院长”、前“环保署长”、前台湾省长、媒体名嘴及“抗议大王”,包括三教九流同场竞逐的局面,或许用“热闹”、“混乱”之类的词最能形容这种局面。

  要当专门跟台当局作对的市长

  15日是台湾第四届台北市长、第十届台北市议员登记竞选的第一天,一些记者早早地就等在台北市选举委员会门前,看谁在登记中“拔得头筹”。不过,大家都没有料到,今年率先完成市长选举登记的竟然是无党籍“立委”李敖。

  李敖一出手,就用非常夸张的行动展示竞选的决心。按规定,每位市长候选人都要交200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保证金,大部分竞选者都会觉得200万元现金太沉了,不好携带,而选择用支票等方式支付保证金,李敖不仅故意带着现金,还把20叠厚厚的钞票放到一个大木板上向众人展示,然后抖到选举委员会的桌子上,算是交了保证金。他还一再强调他竞选是“玩真的”,还反问记者:“你会花200万玩假的吗?”他“郑重宣布”他一定会竞选到底,但不会公开拉票、不印制海报、旗帜;会有宣传单、上电视节目、公开辩论,希望大家拭目以待,“看我怎么把别人宰掉”。

  在随后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李敖更是引经据典、语出惊人。

  他直截了当地说,他当选后,绝不会像其他市长一样,去做一些修桥铺路的工作,他不会“设定自己是一个建设市长”,他这次竞选就是为了“不再让地方政府被扁政府欺负”。他说,造桥、修路、挖水沟是第二副市长的事务,市长“应站在更高的角度,全方位思考问题”,他的任务是对抗“很烂的扁政府”,台北市长有很多方法可以与陈水扁当局对抗,但只有他这个“狠角色”才可以做得到,因此他希望其他的竞选人“知道进退”。

  前些日子,李敖还在卖力地支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竞选,如今却要亲自上阵,对此他引用印度圣雄甘地的话说:“为了真理,有时必须牺牲别人”。

  至于是否会破坏泛蓝团结,李敖称,他才是“泛蓝的老祖宗”,因而根本没有影响泛蓝团结的问题,他竞选只会对那些不站在正义一边的人影响最大,他将“代表正义的力量竞选到底”。

  李敖竞选为了倒扁?

  岛内政治分析人士指出,李敖其实一直是在玩政治,他会有许多“无厘头”的说法、做法,如他上次选“立委”时,就以“选我就很爽”这个口号为文宣诉求,采取“不上街、不拉票、不插旗、不放鞭炮,没有传统选举那老套”的所谓“四不一没有”竞选模式。李敖的好友陈文茜还补充说,当前民进党的执政团队是“不上道的小流氓”,很需要像李敖这样“上道的大流氓”来管管。

  但这个“上道的大流氓”玩政治时也就是搞得热闹而已,他在选“总统”时大败而归,选“立委”时扬言要拿“台北第一高票”,却只以低票当选,这实际上反映了台湾的政治现实。分析人士指出,李敖这次竞选台北市长,也许不是“选假的”,但却绝对是“选着好玩”,要说他能当选,那是自欺欺人。

  有分析指出,看看李敖的竞选史,他从来都不是“以当选为目的”,而是“以竞选过程为兴趣”,他企图用他的竞选来凸显当前台面上的政坛人物的荒谬,2000年的“总统”大选,李敖代表新党竞选,本身就是一种“颠覆政治秩序”的举动,因为李敖当时常常与新党的政治意见南辕北辙。可以说李敖在台湾政坛绝对是“颠覆政治常理的大师”。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