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绿候选人呈五五波态势 高雄市长选举旗鼓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03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菊17日完成登记,她的民调支持度现已逼近对手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两人有呈现五五波态势,竞争激烈,不过“台联党”罗志明也将投入选局,泛绿阵营分裂将是影响选情的重大因素,它也成为黄俊英的优势,却是泛绿大隐忧。

  据香港大公报引述台湾媒体的报道,目前岛内政治形势对民进党不利,但黄俊英求
胜不能全寄望泛绿分裂或矛盾,也不能只寄望施明德的“倒扁红衫军”能在南台湾发生催化打击泛绿选情的效应;因为,绿营颇具逆势操作的经验,“太会选举了”。

  依近两届高雄市长选举,蓝绿阵营盘势基本上都是五五波,胜负差距只在5000票至3万票左右;但近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中,从连宋加总可赢扁吕7万票,到扁吕也可反赢连宋10万票,显示劳工特色的高雄港都,投票取向感性多于理性,好恶直接投射,选民思维并不被权谋的政治复杂化。

  陈菊及黄俊英的人格特质,各有千秋,实力伯仲。“国务机要费”等连串弊端纠葛重击民进党,高雄港都至今几看不到往常热门的与阿扁合照的文宣看板。但陈菊从参与党内初选的纷扰,以至陈水扁协助整合地方派系成功,获得前代理市长陈其迈支持,加上民进党打出高雄市长胜选就是“保卫本土政权”口号,陈菊正步步为营,渐入佳境,民调只与黄俊英差距个位数。

  黄俊英一派学者风范,温和个性,使他自制于不卷入倒扁风浪中;但市长选情淹没于倒扁与挺扁的激情氛围中,黄阵营未能卷起风头,又想左右逢源,却不见得抓得住中间选民的胃口,有如原地踏步,连国民党中央都注意到黄俊英的文宣战实在太平和、太高格调,与选情脉动很不搭调;如今连“小马哥”(马英九)南下大力辅选,还要担心是否让黄俊英“被边缘化”,黄俊英应更努力让选民理解他的风格、愿景与魄力。

  至于“台联党”罗志明参选,是否有变量,仍待泛绿阵营整合,罗志明如完成登记,未来能否在弃保效应下卷起千堆雪,取得泛绿共主地位,与黄俊英一决高下,就看他有无高明策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