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广西宾阳教育局为学生强行指定保险公司以谋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22:29 央视《焦点访谈》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10月18日播出“学生保险不是唐僧肉”,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首先为您介绍10月14号《焦点访谈》节目的反馈。

  这一天的节目以《“孪生”车牌的秘密》为题,报道了辽宁省辽阳市机动车牌照厂非法私造机动车号牌的问题。节目播出以后,辽宁省公安厅和辽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主持召开会议,提出迅速进行立案侦查,对负有监管不利责备的辽阳市交警支队支队长予以停止处理。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查封了辽阳市的4家标牌厂,对13家车牌中介所全面展开调查取证工作,还查获了藏匿于居民楼里的制假窝点,收缴了大量的制假工具。辽宁省公安厅还决定立即在全省开展严厉打击假牌、套牌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并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规定全省的机动车号牌生产管理工作。

  好,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节目的话题是学平险,学平险它的全称是学生平安保险,这是一个保费低、赔付高的品种,被保险人只要交几十元的保费就能获得一整年高额的风险保障,因此受到不少学生家长的欢迎。在广西宾阳县各个学校的学生目前都在买学平险,而在这个过程中却发生了一些怪事。

  解说:

  今年从秋季开学到现在,一直是广西宾阳县各学校的学生买保险的高峰期,学生买保险本来应该是学生和家长自己的事,可是却让很多老师非常忙活。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某学校教师1:

  保险费是45块,

  记者:

  45块,这个收费是谁定的呢?

  教师1:

  是(教育)站里面定下来的。

  记者:

  (教育)站里面定的。

  教师1:

  对,(教育)站里面定下来,叫我们收多少我们就收多少。

  解说:

  记者调查发现,老师代收保险费这样的情况在宾阳县还不少。近几年,教育部等相关部门三令五申学校不得代收保险费,学平险的投保人只能是未成年学生的家长或监护人,由他们自愿和自己选择的保险公司联系购买,很多老师不理解,明明是违反规定的事情,怎么宾阳县却还是老师在代收学平险呢?

  教师2:

  就是说保险公司派人下来最好,又叫老师收,好像又不是关老师的事,发生什么事情了,学生首先去找老师,老师又再去找保险公司。

  解说:

  老师代收保险费已经很奇怪了,更奇怪的是记者发现宾阳县买了保险的学生几乎全是购买的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太保人寿三家保险公司联合工保的保费为45元的保险。记者在一些学校还找到这三家公司的一份宣传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某学校财会人员:

  今年就是45元。

  记者:

  谁跟你说的是45元钱,是保险公司。

  财会人员:

  就是保险公司。

  记者:

  他说怎么个统一法?

  财会人员:

  反正我们整个宾阳县都是一样的,每个学校,从小学一直到初中、高中都是这样。

  解说:

  但是,据记者了解,今年广西宾阳县开展学平险业务的不止这三家公司,还有大地、平安、泰康等其他保险公司,有的公司因为理赔程度不同开出了38元的保费较低的保险,一些学生和家长得知后选择购买了这种便宜的保险。在新宾中学就有不少学生交了38元买大地公司的保险。没想到的是,这时学校开始出面做工作了。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新宾中学学生:

  原来是有两种,后来同学们有些是买38元,有些是买45元,然后学校就建议说买45元的话保险比较好一点之类的,后来全班都统一要45块钱的那种保险了。

  解说:

  学生已经加钱买了45元钱的保险了,可这事情却还没结束。有的老师只是因为跟学生推荐了其他保险公司,或者班上有学生购买了其他保险公司的保险,就被校长找来批评斥责,甚至还惊动了县教育局。

  施建新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新宾中学教师:

  教育局领导就打电话给我们学校领导,说你这个校长怎么管这个学校的,为什么让学生去投保大地保险公司,学校就动员我们去写检查。

  解说:

  在新宾中学校长室里,我们找到几个老师写的情况说明,老师们在说明书里只是因为学生自主购买了其他公司的保险就深感自责,认为自己对此事关心不够、管理欠佳,而使老师直到学校让他写情况说明才知道,对于学生购买学平险,教育局已经指定了三家保险公司。

  记者:

  为什么不能选大地保险,非要选那三家,有理由吗?

  施建新:

  他的理由就是要与教育局保持一致。

  解说:

  教育局真得有指定权限只能购买这三家公司的保险吗?其他保险公司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学平险业务呢?记者找到今年也开展学平险业务的大地保险公司。

  韦勇生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宾阳营销服务部副经理:

  教育局已经不跟我们合作,说原来已经跟三家保险公司联合共保。

  记者:

  不光是被排除在三家之外的其他保险公司觉得公平,有的老师对此事也不理解。

  教师3:

  38元应该是少的,45元应该是比38要高,为什么上面不推荐呢?以前我们议论时也讲到这个问题,但是究竟是什么情况,因为是上面局里面的统一布置。

  解说: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学生及学生家长可以自主选择保险公司购买学平险,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强制学生购买指定保险公司的学平险,对于宾阳县教育局的这种做法,教育局的领导自有他的一番解释。

  蒋振武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教育局副局长:

  你开展什么活动,它都有一个准入制度,我们认为这三家保险公司,这是我们县原来老牌的公司,所以我们要确保我们学生的利益,不能够说你什么保险就来。

  解说:

  教育局为了更好地推荐这三家保险公司,甚至还拿到了尚方宝剑。8月25日,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将学生保险工作归口教育部门管理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及相关部门严格禁止行政干预学生保险业务,并让县教育局把学生保险业务归口教育部门管理又是什么意思呢?

  黄超杰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归口教育部门管理,这个提法是不是很准确,现在可能有点欠妥吧。

  解说:

  虽然文件的提法有点欠妥,但丝毫不影响教育局的工作。据有的校长说,今年开学初在教育局组织的校长会议上,教育局就布置了关于学生保险的任务。

  记者:

  您说教育局之前也跟你们说过这个事情,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呢?

  黄应文 广西壮族自治宾阳县新宾中学副校长:

  教育局,我都忘记了。

  记者:

  是在全县学校老师的会议上面吗?

  黄应文:

  没有。

  记者:

  那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呢?

  黄应文:

  我还有点事情要走了。

  解说:

  谈到县教育局的具体布置,黄副校长起身离去,到底教育局在会议上怎么布置才让各个学校如此重视,让学生购买指定公司的保险,我们知道一些参加会议的校长,试图了解情况,可他们都回避谈论这个问题,记者费劲周折才找到一个愿意说出实情的校长,由于不愿面对镜头,我们只能通过电话对他进行采访。

  电话采访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某学校校长:

  就是按照保险,按照去年三家联保的公司来执行,收费是45块。只能指定这三家,别的一律不能去那里办理,再三强调了这个问题。

  解说:

  由于教育局对此事的高度重视,各个学校都自然想方设法大力推荐,新宾中学的副校长甚至在学生做早操时也不忘广播宣传这三家的保险。

  记者:

  我听说你们在早操会上都有来说这个事情,有吗?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新宾中学学生2:

  有。

  解说:

  怎么说的?

  学生2:

  也就是说最好是买经过教育局批准的。

  解说:

  原来,这三家保险公司是县教育局特批的,难怪地位这么特殊,可以进到所有学校里宣传,还处处有人帮忙大力推荐。国家三令五申,不得为学生强制指定保险公司,教育局依然大动干戈,各学校费劲力气来位三家做工作,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在露圩中学的财务室找到了答案。

  记者:

  去年学生保险费是40块,然后老师从每一个学生可以拿到的劳务费是?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露圩初中财会人员:

  是4块,去年。

  记者:

  今年是4块。

  露圩初中财会人员:

  对,今年他没讲,还没来结账。

  记者:

  这些劳务费是直接给班主任还是给谁?

  露圩初中财会人员:

  一般是给班主任。

  记者:

  给班主任。

  露圩初中财会人员:

  对。

  记者:

  那学校有没有劳务费和手续费呢?

  露圩初中财会人员:

  学校一般,去年的时候有一点。

  记者:

  大概是多少呢?

  露圩初中财会人员:

  一块多。

  记者:

  每一个人?

  露圩初中财会人员:

  对,一个学生。

  记者:

  那你们今年怎么收呢?

  露圩初中财会人员:

  今年听说是12%。

  解说:

  财会人员还给我们看了这样的收条,收条上明确后出45元保险费的12%作为学校的劳务费,共计8839.8元,而下面署名的是人保财险的副经理。保险公司当然也不会亏待大力做工作的教育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保险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拿大头的正是教育局。今年,学生投保还在继续,教育局能拿多少劳务费我们不得而知,但记者找到几长教育局前几年收取手续费的收条。2002年,仅从太保一家公司,教育局就收取手续费34772元。

  蒋振武:

  这个我就不太清楚。

  记者:

  您刚才跟我说你们从来没有收取过这个手续费。

  蒋振武:

  我了解的就没有。

  记者:

  可是现在这些东西怎么回事呢?

  蒋振武:

  这个情况我就不清楚了。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学平险成了唐僧肉,这在广西宾阳的教育部门和学校已经不是第一次,甚至成为近几年的一种惯例。这种做法看起来是为学生好,但是对于相关当事人来说,这好那好抵不过好处费好。每一分钱的好处费都是从学生身上得来的。学校和教育部门通过违规工作拿到好处费的时候,该怎么样对自己的学生讲授规则、诚信这些词的含义呢?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