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我们要有“国粹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00 今晚报

  最近网上一件事闹得沸沸扬扬:有人征集签名取消中医,让西医成为中国唯一的医疗技术。对此,卫生部已明确表示坚决反对。

  正如卫生部发言人所说,这种行为“是对历史的无知”。但令我们深感震惊的,倒不是这件事的发起,而是短时间内就有成千上万的人签名。因此,加强对国粹的宣传和教育显得尤为紧迫。此类教育,特别应在青少年中间广泛展开。

  中医是国粹。自“神农尝百草”起,几千年来中医蓬勃发展,以《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温病条辨》等为代表的典籍浩如烟海。以《内经》为例,历史上曾被我国周边一些国家指定为医学教科书,且早已有英德法日等多国译文传诸海外。中医的医理药理相当高深、临床经验又极为丰富,是世界上唯一的自成系统且体系庞大完整的传统医学。特别是随着人类对自身和自然的了解不断加深,中医“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理论,日益为国际医学界所推重。祖先为我们留下了无价宝库,挖掘整理保护还来不及,怎么会无知到要去诋毁、去砸烂?

  心痛之余不禁想:为什么无知?因为不懂。为什么不懂?因为缺乏相关的教育。不仅是中医,我们的京剧、书法、武术等诸多国粹都应该更深更广地宣传普及,让国民尤其是下一代人更了解她们、更热爱她们。

  征集签名取消中医,不过一场闹剧。闹剧终会散场,但对它能够上演的事实,却不可等闲视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