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的就是情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05 新闻晚报

  现在的人口袋比以前鼓了,总想换换口味,打打牙祭。燕参翅鲍肚昂贵,最多偶尔为之,再则多吃了那些“大补”,反而容易“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最近还有种说法,好像是患“痛风”病原因之一也是和营养过剩有关。

  吃得少一点、吃得精致一点、吃得有情调一点,这就是老吃客的原则。不过这也是用“三高”的代价换来的。早先,单位里有几个小青年喜欢喝咖啡、泡酒吧。那地儿咱也去
过,一杯咖啡、一杯鸡尾酒价格不菲,至于洋酒更高得离谱。本人老土,一直搞不清楚,喝酒不吃菜有什么意思,那岂不成了酒徒了?

  因为工作关系,经常采访饭店酒家,中菜写多了,决定翻翻花头,于是也开始接触西餐、酒吧、咖啡之类的。倒不是埋汰咱们中菜,老外在餐饮上追求的是简洁而有情调,菜水无论在品种和味道上没得一比,但情调上还是独具匠心的。比如鸡尾酒,把多种酒品和水果糖浆饮料之类混合,比重不同,因此就产生了层次美、色彩美和复合美。一般情况下,有多种滋味糅合在一起,总是比一种味道来得可口,它有回味、有想象空间。咱是一粗人,窃以为这就是美的真谛。尤其是在比不过人家富有的情况下,吃情调绝对是一种愉悦。

  某天在意大利红酒廊喝了一杯名叫天空的鸡尾酒,酒味虽然有点怪异,也就是洋酒的那股味道,但不干烈,是那种慢慢上脸慢慢躁动的感觉。这也许就是洋酒与中国白酒的区别。尤其是杯中的色彩,上面漂着蓝色的,底下流淌着红色的,中间还有许多过度色彩,真的宛若蓝天彩霞,从来不贪杯的我来了酒兴,一连要了两杯,就“空口里喝”。花费也不多,一杯也就40元。

  还有一种咖啡酒味道也蛮好吃的,那也是在浦东一家苏州人开的水天堂西餐馆。也许孤陋寡闻,不知道咖啡和酒居然也能组合,喝了一口,很清冽提神,想象不出,一杯咖啡酒也能在此打发消磨。看着微型巴洛克门楼,聆听三角钢琴“叮咚流淌”,很惬意。

  坐在黄浦江边的那些大厦顶层吃饭,俯瞰车水马龙、江岸灯火那是最有情调的,但是环境好,味道好,价钱也好。至于那些宫殿、洋房之类的酒家,一旦生意好了,人多了也变得无趣了,即使躲进包房,可能见度不足10米,心里会萌生压抑。

  当上馆子吃饭成为并不困难的一件事时,人们便更注重情调,或是环境,或是一种用餐方式,至于菜品的质量以及价位反倒并不是最重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