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仨初中生造出“一等”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35 大众网-鲁中晨报

  

仨初中生造出“一等”机器人
再调试一下,机器人就可以投入工作了
仨初中生造出“一等”机器人
塑料纸上标明了机器人的行进路线

  路军明、张玙璠、高子立都是临淄实验中学的学生,张玙璠今年上初一,高子立上初二,路军明上初三。前几天,他们合作参加机器人大赛获得了一个大奖。

  2006年10月5日,江苏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2006年第八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
赛全国选拔赛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大赛正在举行,本次机器人大赛淄博市共有9所学校14支代表队分别参加中、小学组的比赛。与其他一些国际国内机器人比赛不同的是,此次竞赛更注重考查学生的真实水平,指导老师不能进入比赛现场指导,真正锻炼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应变能力、知识水平及团队精神。

  比赛开始了,只见路军明、张玙璠、高子立迅速组装好机器人,调试机器人、设计电脑程序,两个小机器人迅速、默契地把小木块从这头运输到那头。临淄实验中学代表队在中学组机器人搬运项目比赛的16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3名参赛选手因此获得了“紫光”奖学金。

  说起机器人比赛,12岁的张玙璠可是老选手了,他去年就参加了在韩国举行的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比赛并得了第六名,在临淄可谓是小明星。

  张玙璠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去一个同学家玩,看见他家有台电脑,当时就被迷住了。看到儿子这么迷电脑,在张玙璠上一年级的时候,妈妈给他买了台电脑,可是那台电脑质量不好,整天请人维修,每次维修人员拆开电脑的时候小张玙璠就在旁边看着,看得多了他就学会了并且经常自己拆装主机。“那时候我只是喜欢上网玩一些电脑游戏,直到小学四年级下学期,老师教我一些电脑知识,我才真正喜欢上电脑,开始学编程。”有时候张玙璠编程编不出来,妈妈就在一旁安慰:“慢慢来,休息一会儿就能想出来了。”“妈妈除了给我精神支持,在物质上也给我投资,她经常给我钱,让我买电脑书,家里的电脑书怎么说也得五六十本了吧!”说起自己的梦想,张玙璠说:“我希望既能研究天文,又能从事电脑工作,我喜欢待在电脑旁。”

  由30多个大部件、100多个螺丝组成的小机器人,组装的程序很是繁琐,组装一台机器人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然而3个孩子根本不觉得枯燥。“通过小机器人的组装,我得到很多启发,这可以让许多工作实现机械化,让人们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干别的事情。”路军明说道。路军明可是学校的编程高手,他即将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的编程大赛。

  因为这次比赛,临淄实验中学参赛的3名选手入选了国家队,将在12月份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张玙璠和伙伴们明白,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大的挑战。

  (文/图 记者 文学彩 赵文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