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城两成环卫工是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4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济南10月18日讯 如今仅靠“扫马路、倒垃圾”就能干好“城市美容师”这份工作的日子早已一去不返了。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现代化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城市居民创造一个洁净、卫生的生活工作环境,其需要的知识含量越来越多。目前,在济南市环卫局1000多名正式职工中,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就有200余人,比例占到近1/5。其中一线大学生环卫工就有150余人。

  刘伟是济南市无害化垃圾处理厂的一位污水处理员,毕业于济南大学电子自动化系。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该厂每年的堆放垃圾可产生数十万吨的污水渗滤液。而近年来,随着济南市“创模”速度的加快,对于垃圾处理厂的环境要求标准不断提高。像他这样接受新生事物快,且具备较高文化素质的大学生,经过在外地的一段技术培训,马上就派上了用场,渐渐成为了厂里的污水处理方面的骨干。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垃圾处理厂已经有近20位大学学历的职工。即使是清扫马路这样简单的工作,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其技术含量也在提高,济南市目前有环卫专用车辆356辆,其中机扫车55辆,高压清洗车、洒水车91辆。今年全市在环卫车辆的总投资近800万元。这些车辆在驾驶、操作过程中,需要有较高的技术本领,一些驾驶员都有本科学历。

  济南市环卫科研所所长曾宪兴表示,目前济南市每天的生活垃圾产量达2200吨,与以前相比,这些垃圾的成分也是越来越复杂。以前的垃圾成分多为砖块、煤灰等无机物,而现在以塑料、金属、剩菜剩饭等有机物为多。近年来,像橱子、衣柜、沙发等这些大件垃圾也渐渐变多,而废旧电脑、电池、冰箱等电子垃圾也被人所丢弃。如果还按照以前的垃圾处理方式,就很难做到环保卫生,所以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

  记者了解到,该所在1997年成立时,仅有6名大学生。目前所里一共39人,31名是大学生,其中还有两名硕士,化学、机械、法学、计算机、建筑设计规划、环境工程等专业一应俱全。这些大学生近年来先后完成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探索与研究》、《济南市医疗垃圾现状调查及处理对策》、《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可行性》等多个课题,提高了环卫工作的科技含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