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蛛丝马迹18天万里擒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7:40 深圳晚报

      轻微刮蹭,恶司机撞人逃逸;北上西进,勇警察紧追不弃循

      蛛丝马迹18天万里擒凶

      本报记者余海洪通讯员毛寿斌李秋威乐彩云张二辉文/图

      9月21日晚9时50分许,南山区前海路南园小学斜对面路口发生一起货柜车司机故意撞人恶性案件,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肇事司机金某明逃逸。南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会同南山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并派出追捕小组辗转云南、湖南、北京、黑龙江、新疆等地,历时18天,万里缉凶。10月8日晚,追捕小组在乌鲁木齐市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1

      轻微刮蹭引司机行凶

      9月21日晚9时40分许,斯某星驾驶小轿车搭载陈某弟、邱某金、陈某朝、姚某栋、陈娘某等5人沿月亮湾大道转入桂庙路时,与同向行驶的货柜车拖头(粤港两地车牌,内地车牌为粤ZEU88港,香港车牌为MA4882)发生轻微刮蹭,货柜车拖头继续行驶,斯某星驾小轿车追行约500米将货柜车拖头拦停。6人下车与货柜车司机理论,货柜车司机将车后退约20米,欲强行驶离,遭事主阻拦,司机竟开车撞向6名事主,并将小轿车撞到路中间绿化带,导致姚某栋当场死亡,陈娘某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邱某金重伤,陈某朝轻伤。随后,司机驾车沿前海路向北逃离现场。

      2

      迅速锁定肇事车辆

      事发后,有群众拨打电话报警。交警到场后发现这不是一起普通交通事故,已涉嫌故意撞人行凶,即通知南山公安分局。接报后,南山公安分局立即着手展开调查走访,确定此案为恶性故意伤害案件,并迅速成立专案组,连夜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深入调查了其他当事人及现场目击证人,锁定肇事车辆,同时初步确定该货柜车司机金某明(男,42岁,深圳户籍)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3

      抓住蛛丝马迹万里追凶

      确定嫌疑人身份后,专案组连夜向相关公安部门发出紧急协查通报。民警广泛走访,了解金某明行踪。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当晚已逃到宝安区福永,侦查小组立即前往抓捕并寻找肇事车辆,却发现金某明已外逃。

      9月25日下午2时许,接群众举报,专案组民警火速赶往福永,在怀德翠港路上发现一辆白色货柜车拖头。经技术勘查及事主辨认,确认该车即为肇事车辆。

      专案组分析,金某明很有可能逃向老家哈尔滨。9月26日,专案组民警赶赴哈尔滨,但未见金的踪迹。其后,金某明又出现在云南瑞丽、广西百色,民警紧追而至,但都没有发现狡猾的犯罪嫌疑人。

      10月2日、3日,专案组成员继续循着金某明活动过的区域查找蛛丝马迹。10月4日,专案组发现金某明在东莞、长沙出现,立即赴两地进行追捕。民警赶至长沙,金某明已乘火车北上。为防止其逃回老家哈尔滨藏匿,专案组再次派员到哈尔滨,但金某明到北京后转车向新疆方向逃窜。南山警方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取得联系,请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协助,在疑凶可能乘坐的T69次列车上进行盘查。与此同时,在哈尔滨的专案组4名民警立即转机飞赴乌鲁木齐进行堵截。

      4

      疑凶新疆落网

      专案组民警于10月7日中午赶到新疆乌鲁木齐市,T69次列车到达时,在出站口设卡盘查未见金某身影。专案组民警顾不上长途奔波的劳累,立即开展走访工作,10月8日终于查到金某明已到达乌鲁木齐的重要线索。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乌鲁木齐市内步行6个多小时,排查多家宾馆,直到当晚11时30分,在一家宾馆的住客登记本上,一名登记姓名为“赵某某”的旅客引起了专案组人员的注意,该住客年龄、入住时间及体貌特征与疑凶极为相似。专案组当机立断,入屋查看。

      房门打开了,一名神情紧张的男子进入专案组人员的视线,正是金某明。看到警察出现,金表情惨淡地说:“知道早晚会有这一天,没想到这么快。”专案组连夜突审,金某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