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半条被子与半世纪的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8:26 潇湘晨报

  在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流传着一个“半条被子”的故事,10月12日,记者慕名来到了沙洲村。

  驱车经过一段颠簸的乡村公路,来到一个房屋排列整齐的大村庄,在村中几经周折,来到一座破旧的砖屋前,带路的汝城县史志办主任徐宝来说,这就是“半条被子”主人公徐解秀的孙子、沙洲村村支书朱分永的家了。

  茅草屋来了三位女红军

  那是1934年的一个傍晚。三个着便衣的女红军战士,饥寒交迫,跌跌撞撞地来到了沙洲村,敲开了离村几十米远的一间破茅草屋。

  主人是一对年轻的夫妇,女主人便是徐解秀。主人倾其所有,为客人准备了一顿粗茶淡饭。吃完饭,徐解秀将三位客人领到了床上。那是一张用楠竹钉成的床架,床上的破席下面垫着稻草,女战士忙将她们唯一的被子打开……

  第二天,当天蒙蒙亮的时候,女战士和徐解秀同时醒来,她们发现,男主人一直睡在门口的草堆上守护着她们。女战士们的眼睛湿润了。临走时,一位女红军战士拿剪刀将自己的军用被剪成了两半,说:“等革命成功以后,我们一定会来看你们,到时候带一床很新很暖和的被子给你们。”徐解秀颤抖着双手接过这半条被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泪水慢慢湿润了她的双眼……

  丈夫送红军再也没回来

  当徐解秀夫妇将三位女红军送到村口时,天还只是蒙蒙亮。望着绵延群山,崎岖小道,徐解秀吩咐丈夫给三位女红军领路,将她们送远一点,一直送到大山的那一边,自己则站在村口,依依不舍地目送丈夫和三个姐妹一步步地远去……徐解秀回到家里,可是丈夫却再也没有回来,只剩下徐解秀天天在村头守望……

  邓颖超特意送来新棉被

  五十年过去了,1984年,重走长征路的北京媒体记者来到了这个村庄。已经80多岁、有点恍惚的徐解秀以为是红军回来了:“你们打回来了?你们胜利了?那3名女红军什么时候能来?我家男人怎么还不回来呀?”闻听此言,记者们被感动了,他们将这个故事整理后,以“三个红军姑娘在哪里”为题见报。一场寻找三个女红军的感人事迹在全国展开。遗憾的是,英雄已无觅处……1986年,邓颖超闻知此事后,特意买了一床新棉被,托人送给徐解秀。记者在汝城采访时,许多人都说当年的三个女红军便是邓颖超、蔡畅和康克清,但究竟是不是她们却已无从考证。1991年,徐解秀带着遗憾去世了,临终时念念不忘丈夫和三位女红军。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