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塔卧,砖瓦后的红色片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8:30 潇湘晨报

  

塔卧,砖瓦后的红色片段

  

塔卧,砖瓦后的红色片段

  永顺塔卧。一条铺石小巷。原红四分校所在地,墙壁上的标语之所以能保存下来,在于

国民党围剿之时当地群众用泥巴将字体糊掉。

  塔卧湘鄂川黔根据地省政府旧址大门。

  进入塔卧小镇,折进一条不打眼的巷子,转过一堵新修的水泥墙,一栋黑得发亮的

四合院,门已上锁,锁已锈迹斑斑。

  70年多前,这里远比现在打眼,当年的这栋普通的四合院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心脏——根据地省委省军区的所在地。贺龙、任弼时、肖克、关向应、王震,这些中国近现代史上赫赫有名的革命家,率领红军长征先遣队红二、六军团在此奋战123天。

  红色塔卧

  关于塔卧,有一个因为神奇而无法考证的传说。

  话说当年托塔李天王喝多了,腾云驾雾来到塔卧上方,稍不留神将宝塔掉落于此,天王费劲地想将宝塔拣起来,无奈身体乏力,每次只能稍挪一下,两次无功而返,天王干脆返回天宫,留下那座能镇妖降魔的宝塔。

  塔卧人坚信这个传说。在78岁的老人田有志记忆里,72年前的红军也知道这个传说,时任红二、六军团司令员的贺龙还饶有兴趣地向任弼时和肖克等人详细讲解塔卧地名的来源。

  如今在塔卧能找到对那段历史有印记的老人已很困难,在永顺县史里,1934年的塔卧全镇人口数不过700,活到现在的已不足十人,大部分死于红二、六军团撤出塔卧后不久:随后至此的国民党军和匪民团对这里的土家族和苗族民众展开大肆杀戮。

  红色塔卧,还有另外一层意思。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首府在此的123天时间里,红二、六军团在此与前来围剿的国民党军作战百余次,其中101名营级以上红军在保卫塔卧的战役中阵亡,英雄灵魂长眠于此。

  如今在塔卧镇镇口右侧,有一座高耸入云的纪念碑,在离塔卧尚有几公里时就能看到,这是塔卧目前最宏伟的建筑之一。

  走过一道长长的石街,在青松翠柏之间,四方石栏围护之中,由肖克将军亲笔题写的“湘鄂川黔边革命根据地红二六军团革命烈士纪念碑”高耸云霄,巍然屹立,站在纪念碑下,塔卧全镇尽收眼底。

  纪念碑下方,密密麻麻地刻录着这101名红军军官的名字。

  石头和火坑

  若非镇党委副书记袁永烈带路,我们很难找到这栋在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四合院。袁永烈开启完这栋四合院的大门后手中粘满了铁锈,哑言一笑:这门很久没开过了。据悉,为了保存好这栋四合院,除非经过当地政府部门同意,外人已不允许进入院子之内。

  这是一栋典型的四合院布置,在北方很多地方普遍得很,建筑材料只有两样:石头和木材,木质的房屋、石阶、石板坪、石凳、石头围起的火坑。

  贺龙的住房在正屋的左侧,相对于旁边的参谋室,贺龙的住房(也是办公室)显然要“高档”不少,一个上百年的柜子上还雕着花。

  田有志回忆,贺龙、关向应等在此指挥根据地各项工作时,恰逢冬季,塔卧处于群山之中,天气很冷,因此,每个晚上,这些中国革命史上的巨人们便经常围绕在火坑前,一边生火一边商量着各项工作。

  在肖克所住的房屋内,火坑里还残留着许多灰烬,袁永烈说,这很可能是当年留下来的,因为在红二、六军团突围长征北上之后,该房屋从未有人住过。

  72年后,塔卧人已经不需要火坑烤火了。这栋四合院里残留的那些灰烬,见证一段历史的同时也成为了历史。

  十万坪会战

  砖瓦和冰冷的石头不可能让永顺人忘却那段历史。红色往往能永存人心。

  全修安,《红色塔卧》一书的主要撰写人,对其一辈子所待的这块土地近现代史了如指掌。

  据其介绍,1934年10月24日,长征先遣队第六军团与红三军在贵州印江木黄会师,红三军即时恢复红二军团番号。两军团遵照党中央开辟新根据地的战略意图,挥戈东向,开展湘西攻势,当年11月6日取得了十万坪大捷,11月7日攻克永顺县城,为建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十万坪是永顺县龙家寨至杉木村境内一条南北走向的狭长谷地。在十万坪,我们试图找到亲眼见证了这场战役的老人伍继海,他是当地能找到的唯一能清楚记得当年那场湘西第一大捷的当事人,当年他是红二、六军团的一名号兵。但遗憾的是,在我们抵达十万坪之前的一个星期,这位老人在92岁的高龄辞世。

  在1934年11月红二、六军团初攻克永顺县城后,湖南军阀何键急令陈渠珍派兵反扑,陈渠珍遣数万敌军分四路纵队向永顺扑来,妄图围歼红军于永顺。11月15日下午,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率领红二军团司令部和红四师在毛坝一带布防。肖克、王震率领红六军团的第四十九团、第五十一团、第五十三团,埋伏在碑里坪东侧的萝卜顶、钟铃山和乌龟洞一带。肖克任前敌总指挥。

  当地县志记载:16日黄昏,陈渠珍手下龚仁杰、周燮卿两个旅全部钻进了伏击圈,正准备在碑里坪等地宿营时,红军发起总攻。顿时,整个十万坪成了一片火海,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冲锋号声、喊杀声震荡山谷,敌人溃不成军。经过两个多小时激战,共歼敌1000余人,俘敌2000余人,缴获长短枪2200余支,轻机枪10挺和大批子弹、马匹等军用物资,取得了十万坪战役的重大胜利。

  对于配合中央红军长征的贡献,历史学界曾对红二、六军团在永顺的数百次战役做出高度评价。这其中,自然包括了十万坪大捷。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