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最后的“油灯岛”:告别没电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34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蓝盾 通讯员 谢芳

  昨天从洞头传来的消息称,该县大瞿、南策两岛的海底电缆工程敷设成功后,于昨日上午正式通电,此举不仅结束了大瞿、南策两个“油灯岛”的无电历史,同样也为浙江省实施的“村村通电”工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油灯岛”结束无电历史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情。但是,令人关注的是,在此之前,那里的人们又是怎样度过一个个漫长而又难捱的黑夜?本报记者特地在两岛通电之前,乘船拜访了岛上的村民,听他们讲述过去那段艰辛的往事。

  

浙江最后的“油灯岛”:告别没电的日子

  电线杆是大瞿岛上的新鲜事物。

  

浙江最后的“油灯岛”:告别没电的日子

  工人在敷设海底电缆。

  太阳出来了,海面跃起万道金光。

  10月17日,一个清新的早晨,记者在洞头县新闻中心、洞头县广播电视台同仁的陪同下,从洞头本岛出发,一起乘船到大瞿、南策两岛去作实地探访。

  我们首站目的地是大瞿,在船上,同行的洞头县广播电视台的张海河告诉记者,大瞿是个风景秀丽的海岛,岛上有几百住户,在洞头有着七十二胜景之称,岛上林木成荫,石景荟萃,美不胜收。可惜大瞿岛过去是没有通电的“油灯岛”,因为没有电,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就一直闲置在那里,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

  电冰箱成了贮藏柜

  船行五十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大瞿岛。

  79岁的王潘银老太坐在门口,手里拿着一张旧渔网费力地补着网,见到我们进来,老人很是客气,搬来几张凳子热情地邀请我们坐下。

  在老人所住的这间矮小昏暗的石头房里,记者看到房间唯一的电器,一盏挂在木头梁上的18瓦的节能灯。

  “这是昨天安上去的,听说这几天我们村里就要通电了,所以村里每家每户都提前装上电灯,说真的,我从17岁嫁到这个村子里,还没用过一回电灯呢?”王潘银说。

  “没电你靠什么照明?”记者问。

  “还能用什么,过去用的都是煤油灯,去年煤油灯坏了,我就只能改点蜡烛,现在蜡烛也贵,一根要卖一块钱,我一个老婆子也消耗不起。”王潘银咳嗽了几声:“不过现在好了,感谢政府给我们送电,有了电,晚上看电视做家务可就方便多了。”

  交谈声引来了老人的儿子和儿媳。王潘银的儿媳林丽英说,大瞿岛这几年也有了改变,有些有经营头脑的村民买来柴油发电机给村民发电,两部柴油发电机每晚可为村民输送两三个小时的电,但是柴油发的电费用太大,像她家一盏灯,一个电视机,一个月就得花七八十元的电费。

  “柴电的费用太高,后来我们只好又改用蜡烛,家里的电器只得闲置在那里。”

  记者特地到林丽英住的房子去看了一下,情况正如她所说的那样,电视机的屏幕上积满了厚厚的灰尘,墙角的一个电冰箱成了贮藏柜,里面塞满诸如鱼干、豆子之类的干货。

  电影成了奢侈品

  在大瞿岛,我们还了解到,因为缺电,这里许多三十多岁的青年人很难娶到老婆。姑娘们不嫁到大瞿岛不是因为贫困的原因,相反,大瞿岛村民生活还算过得去,靠着去海里打渔,一户人家每年赚个二三万元都不成问题。

  其实,姑娘们不嫁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岛上没有通电,这里晚上娱乐单调,村民几乎天一黑就早早地上床睡觉,而这种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确让人难以承受。

  南策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军猛回忆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南策岛上还没有柴油发电机,是个不折不扣的“油灯岛”。

  那时的政府为了给这里村民枯燥的生活增添一些生活气息,每个月都会派放映员带着发电机到岛上放一回露天电影。在张军猛的印象中,放映员每次到达的时候,整个岛上的村民都像过年一样高兴,大家早早地吃过晚饭,从家里搬来椅子凳子到场上占个好位子。每部电影放映,不管好看还是不好看,岛上居民都会全体出席,从没一个人落下。

  在大瞿岛村民林子琛家里,我们还看到一部用了二十多年的收音机,林子琛有听新闻的习惯,二十多年前他花了三十多元买了这部收音机,收音机就成为他精神上最好的伴侣,在那些难捱的夜晚里,收音机播放的那些丰富多彩的节目驱逐了无聊和寂寞,为他单调的夜生活抹上了一层明丽的色彩。

  沙滩成了避暑场

  大瞿村村党支部书记张丽江回忆起“油灯村”那段缺电的岁月,她说大瞿岛过去最难熬的日子就是夏天。

  海岛蚊子多,特别是那些长着尖嘴的蚊子,咬得人又痒又痛。闷热的夏天,由于岛上缺电,村民无法使用电风扇和空调,身上衣服常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夜晚的时候,为了躲避蚊子叮咬,村民在床上挂了一层蚊帐,然而炎热总是让人彻夜难眠,许多人最终受不了暑气的困扰,都从家里跑到岛上的沙滩上,就这样一直坐到天亮。

  因为缺电,大瞿、南策两岛的村民家里都备有煤油灯和蜡烛,点蜡烛不是很安全,在南策岛上采访,村民陈加德告诉记者,他们住的岛上有个年轻人,小时候因为家中点蜡烛不慎引燃了棉被,结果造成他的脸上、手上多处是伤,小伙子有只手也因此致残,五个指头整天弯曲着无法伸展开来。

  海岛明天会更亮

  从洞头县供电局了解到,今年五月,大瞿、南策被列入浙江省“户户通电”工程,为了让“油灯岛”彻底改变不通电的历史,洞头县将此当作一项“民心工程”来抓。

  自进入7月份以来,洞头出现持续多日的高温酷暑天气,为加快整个工程进度,洞头县供电局施工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大瞿、南策两岛屿外围的线路施工中去,成立了“户户通电”工程突击队。由于大瞿、南策两岛、周围无人岛屿以及对岸陆地线路施工地段处在偏僻、地形复杂的山上,施工车无法到达山顶,30多名突击队员分两个方向,硬是跋山涉水,按照测量的线路走向,攀上崎岖陡峭的山崖、钻入比人还要高的杂草丛中,忍着虫叮之痒,克服种种困难,肩扛手抬将电杆和大量的笨重器材搬运至山顶。在恶劣环境下,突击队员放弃假日休息时间,每天风餐露宿、起早贪黑,坚持半个多月每天10多个小时的拉线、排杆、立杆,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战,新建10千伏线路5.77千米,低压线路1.53千米,新增配变压器4台容量260千伏安。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从10月14日早上5时开始,100多名洞头电力工人在舟电2号海缆船施工人员和民工的配合下,以“征服海上千层浪,迎来岛屿户户灯”的决心,克服船只颠簸头晕目眩,站立不稳的状况,抢在潮水上涨的时机,利用轮胎在水上的浮力将电缆绑捆后缓缓输往对岸岩礁上,电力施工人员顾不得浪花飞溅冲湿的工作服和鞋子,穿梭在乱石岩礁、断崖峭壁,硬是将送往岸上的每米30多公斤重的电缆线拖往陡峭的山顶上,历经艰险完成了洞头县大瞿、南策两岛三段整个海底电缆的铺设任务。

  昨天,记者从洞头获悉,大瞿、南策两岛已于昨天上午全部通电。大瞿村村党支部书记张丽江告诉记者,现在村民都忙着到外面购买电器,听说政府还打算在两岛开发旅游事业,大瞿、南策两岛的明天将会越来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