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西部通过禁牧使牧羊人向养羊人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20日电(记者黄会清、晁旭)中国西部许多草原都因为超载过牧的原因而沙化严重。面对这一生态问题,西部各地逐步摸索出了一套与草原和谐共处的发展之路,那就是通过禁牧使农牧民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由牧羊人向养羊人转变。

  中国有天然草地面积33099万多公顷,仅次于澳大利亚,是世界第二草地大国。由于超载过牧,中国西部90%的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沙化。

  禁牧、轮牧、休牧很早就在中国沙化草原推行,但效果并不理想,其主要问题是不能有效解决禁牧后农牧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但是最近几年的大规模禁牧能够在4亿多亩的土地上推行,并且持续时间如此之长,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地方解决了保护生态和畜牧业发展的矛盾。自2003年起,中国十大牧区之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全境推行禁牧,倡导农民舍饲圈养,种草养羊。黎明村禁牧后农民改变过去为种而种的习惯,走上了为养而种的路子,农田基本都种植饲料作物,用养羊的收入买粮吃,收入反而比以前增加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草原学会学术委员会首席专家任继周认为,退牧封育和羊的舍饲圈养将从根本上解决草地退化和沙化问题,从而破解了生态保护与畜牧业发展之间的难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境禁牧后,将全区10个县(市)、100余万人口放牧的290万只羊转为舍饲养殖,让3480万亩草原休养生息。据宁夏农牧厅分类监测,目前宁夏全区已有2800万亩草原植被得到有效恢复,近百万亩流动或半流动沙丘变成了固定沙丘;草原整体植被覆盖度比禁牧前提高30%以上,单位面积产草量增加了3倍多。

  据了解,截至2004年底,中国禁牧面积超过4亿亩,2000多万头牲畜从天然放牧转变为舍饲圈养,西部退牧还草工程共治理严重退化或沙化草原约1.9亿亩,项目区草原植被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