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子女被赶出学校夫妻间有不为人知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42 黑龙江日报

  19日14时30分,陕西省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震惊全国的汉阴县“7·16”特大杀人案公开开庭审理。18时,法庭宣布,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对被告人邱兴华数罪并罚,一审判处被告人邱兴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五千元。宣判后,被告人邱兴华当庭明确表示将提起上诉。

  被惊扰的村庄

  其貌不扬的邱兴华,制造了惊天血案,也震动了他的老家一心村。

  “那天,听局长打电话,让带枪来。警车就送来了,一布袋子都是枪!”村支书阮英刚说起来,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我一辈子都没见过那么多记者,北京的,广州的……”村民何冉富说。

  警察的抓捕,保护了邱兴华多名“仇家”的安全。

  家住一心村的阮次文就曾经是邱兴华要报复的“仇人”之一。45岁的阮次文很关心自己是不是真的被列为了“仇家”。为这,他还到石泉县网吧找人上网,查看关于邱兴华的报道。当看到报纸上并没有明确说自己在“仇人名单”上时,他觉得心里好像轻松了一些。他曾经是邱兴华小学和初中的同学。但他确实被列在“仇家”的名单上,原因是邱兴华认为在“退耕还林款”的问题上他们有矛盾。

  何冉富是邱兴华妻子的堂哥,因为当年曾竭力反对邱兴华和堂妹何冉凤的亲事,被列在“仇人名单”之首。在一心村的这个老院落,年轻时的邱兴华和何冉凤两家住一个门洞,并悄悄开始“自由恋爱”。因邱兴华平日不愿意做农活,喜欢四处逛,“不安分”,两人的恋爱遭到家人激烈反对。何冉富兄弟四人则代表何家进行了严厉干涉,他们痛揍了邱兴华一顿。不久,邱兴华写好状纸,“撺掇”何冉凤将堂兄起诉到了法院,状告“干涉婚姻自由”。

  虽然最后的“斗争”以邱兴华胜诉告终,但邱兴华的行为,直接破坏了封闭小山村的人情世态,在从没有人打过官司的村庄里,邱兴华“依法维权”的行为显得更像一个“痞子”。抓捕邱兴华的日子里,何冉富的家里住满了警察。

  儿女们被赶出学校

  土地塘村。邱兴华被抓捕归案的院落空空荡荡的,以前租住的房屋门也紧锁着。8月24日,邱兴华被抓住的第四天,邱的妻儿在夜色掩护中,从小路下山,匆匆搬离了村庄。

  在他们离开之前,房东闻讯赶来,要求留下房租。因无钱交纳房租,妻子何冉凤最终留下了一头小猪,用来抵偿一年350元的房租。

  上门讨债的人实在太多了。邱兴华被抓前,几乎向镇上的每个人都借过钱,被抓后,几乎每天都有人上门讨债。何冉凤算了一下,总共有五六千元的债务。

  除了讨债者,他们更害怕受害者家属来“寻仇”。邱兴华被抓后第二天,村里曾出现两个汉阴口音的人,何冉凤大惊失色,怀疑那是汉阴的受害者家属,当晚不敢在家中睡,和儿女们躲到邻居家住了一夜。

  搬离土地塘的他们在石泉县落下了脚。正值开学,何冉凤带着儿女去找学校,结果被校长赶了出来:“邱兴华犯那么大的事,谁敢收你们,快走!快走!”在辗转找了几所中学都被拒绝后,孩子们终于在教育局一位好心干部的帮助下,找到了一所偏远的学校报上了名。报名时,他们没敢说父亲是邱兴华,姓名也都改了。

  “我们不敢和其他孩子说话,不敢和他们接触,心里怕极了,怕暴露自己的身份……”邱的女儿说。“现在娃娃们上学,吃的穿的全是别人给的,每个娃每周都要钱,他的事又没完,我也没心思找活儿干,不知道以后的路咋走,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何冉凤说。记者了解到,邱兴华案发后,许多人出于同情,给他的妻子女儿送去了钱和物。

  破碎家庭的灭顶之灾

  “开庭时我们会去。恨不得捅他两刀。”在汉阴县西岭村,坐在破旧的土坯房里,熊万成的侄子熊代才说。

  熊家的处境悲惨。土屋已经住了几十年,到雨天就漏雨。熊万成的妻子尹行巧“智力不好”,如今带着11岁的儿子独自生活。说起丈夫遇害的事,她有些絮絮叨叨。

  曾被称为“铁瓦殿住持”的熊万成,其实并不是道士,只是西岭村的一个农民。他念过几年书,算是村里的“文化人”。2003年,经县民政局同意,他和周围几个村的“热心”村民重新组成了铁瓦殿民主管理委员会,他被任命为主任,负责铁瓦殿的香火等事务。他还担任着铁瓦殿的会计,每年有1200元的工资。

  熊万成的死给这个家带来了灭顶之灾。“家里的稻谷,往年能打七八千斤,今年出了事,最多也就打几百斤,连吃都不够吃的。”尹行巧说。

  另外一个受害者宋道成的家也在西岭村。如今,这个家里只有从外地赶回来的儿子儿媳妇守着家。他们询问着开庭的消息,希望邱兴华早日受到严惩。

  和熊万成一样,其他遇害的“铁瓦殿工作人员”,也只是附近几个村庄里热心于“上庙”的村民,而且大都家境贫寒。

  在连绵苍翠的凤凰山脉,铁瓦殿赫赫有名,这座明朝时就有的道观,在当地的景点介绍中,被称为“终南名胜”,香火一直比较旺盛。乡民们经常能看到来自汉中、甚至西安的香客,为“敬神”,虔诚地爬几个小时的山路。

  五爱村,是距离铁瓦殿最近的一个村庄,有90多户、200多口人,不通公路,是周边最穷的。今年开始,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铁瓦殿被列入了汉阴县旅游开发的重点项目。7月12日,铁瓦殿惨案发生前四天,从山下到五爱村的路开始修了,根据计划,路先修到半山腰的五爱村,随后,还要修通直达铁瓦殿的公路,彻底改变铁瓦殿不通路的历史。

  但邱兴华案却给当地人以沉重一击。“我们开发的决心和计划并没有变。但坦率地说,现在开发确实受到了影响,步伐可能会慢一点。”汉阴县文化旅游局局长张宽惠说。他寄希望于时间流逝去除人们心中的恐惧。“毕竟这只是一个偶然的事件。等开发进一步实施,铁瓦殿的安全问题等都会在我们的规划之中。”

  妻子向邱兴华忏悔:我错了

  汉阴县公安局在庭审之前,根据邱兴华和其家人的请求,特意安排邱兴华的儿子东海到看守所探望他的父亲。

  据看守所民警介绍,邱兴华父子见面,大约持续了半小时。儿子东海几度泪流满面,言语哽咽。邱兴华得知家里一切安好,表情变得轻松起来。父子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邱兴华对儿子说:“一定要努力学习,以后好好做人。”东海告诉记者:“我们全家商量好了,不管明天(19日)能不能进法庭,都要去安康,看一看他受审的过程。”

  采访中,当记者问及邱兴华的妻子何冉凤:“邱兴华交代称杀人原因和你被道观主持调戏有关,好像他的事发多多少少也和你有关是吗?”何冉凤先是没有正面回答,多次用手掩面,最后她用双手撑住脸说:“不知道为啥他今年总是这样问,不管他咋说,我没有和别人怎么样。”18日15时45分许,邱兴华从看守所打来电话。记者见证了这一幕。

  邱兴华(以下简称邱):你恨我不?

  妻子:(拿着话筒的手有些颤抖,想了数秒钟)不恨。

  邱:你知道你错了没有?

  妻:(又一次沉默了一阵,最终点了点头)错了,一步走错,再也没有后悔药了。

  不知邱兴华问妻子“知道错没”的真实含意,也许只有他们夫妻二人知道其中的真正含义。

  邱:你以后有啥打算?妻:我没有打算。

  邱:那就不说了,你想不想见我?(电话那边,邱兴华把这句话连续重复了两遍。)

  妻:(没有立即回答,想了片刻,有些生气地说)我很想见你!我要是不想见你的话,为啥还从公安那里要了你三张照片,还在你住的房子(看守所外面)转了几圈。

  邱:那就不说了……

  邱兴华放下电话时,何冉凤还将电话紧紧地握在手中,好长时间没有放下。

  为什么杀人?

  19日,当庭审进入辩论阶段后,公诉人李德才当庭陈述简要事实,他确定邱兴华是一个有自制能力的人,应对其实行数罪并罚。提出要求法院判处邱兴华死刑。

  邱兴华本人面无表情,只偶尔看看公诉人。

  法官问他:“你有什么要辩解的?”邱兴华说:“有,我妻子和熊万成确实有不轨行为,这是我杀他的理由。”

  邱兴华的律师随后提出邱兴华有自首情节,而且造成邱犯罪主要是由于复杂的社会原因。公诉方说:“对于犯罪中的社会因素,是由于邱兴华自己造成的,他的贫穷是因为自己不实行计划生育,并且相信鬼神,用这样的社会因素是不能推翻的。”

  邱兴华辩解称:“我始终坚持认为我的两个女儿不是自己的,所以我怀疑妻子对我不忠。我认为自己是自首。”

  公诉人说:“在案件的调查过程中,安康市公安局是协助随州市办理的,有证可查,说明随州警方已经对案件调查了。邱兴华提出的贫穷并不是社会原因,是自己懒惰造成的。”邱兴华立刻辩解:“我不懒惰,我不服这一点!”

  法官要求邱兴华只谈及自首一事,不要涉及其他。邱兴华开始结案陈述,他承认了对自己所犯罪行的后悔,希望社会不要歧视他的家人,并对所有受害人表示抱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