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童大开支票 诚信价值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师担心:潇洒开票或将误导孩子视承诺为儿戏

  本报佛山讯为了让孩子享受到潇洒开支票的感觉,佛山的不少文具店向孩子们兜售一种“诺言支票”。近日,记者在佛山一家文具店发现了一系列有趣的“银行支票”,却发现孩子们早已玩腻了这种“支票”,有的甚至已经“负债累累”。

  “友情支票”经常卖断货

  窄窄长长的小本本,封皮上写着《爱情支票》,下面还有几本《友情支票》、《亲情支票》。这套粉色的系列“银行支票”被文具店摆在了显要位置。

  记者拿起一本打开来看,里面果真是“如假包换”的支票样式,存根、出票正本、收票人和出票人签名处、出票时间一应俱全,在右上角位置还赫然印着“有效期至……”。每本的前页都有几个范例:“我答应陪你去看日出”,“我答应把自己的糖果与你分享”,诸如此类。

  文具店销售小姐说,这种支票的娱乐性和新鲜性很吸引孩子,现在卖得还算不错,“友情支票”就常断货。

  前天,在禅城区建设路某小学门前,两个四年级的女生告诉记者:班上有很多同学在玩这个。第九小学三年级学生阿威则告诉记者:很多人玩支票,不过都是友情支票居多。阿威最为津津乐道的,是撕票据给人时的感觉———很牛、很酷。当被问及给别人开的支票是否都兑现了时,阿威一脸茫然:“没有总结过,我的支票一般都是承诺给人家什么东西的,不过最后给不给都没所谓的。”

  担心孩子能否理解承诺

  在建设路某小学接孩子的莫姐翻阅“支票”后感慨:“还没见自己孩子玩过,但这商家可真有创意,这是不是也折射出眼下人们对于真情、诚信的需要与呼唤?”市民小范看到“支票”后则感慨:“我们这样的年龄,谁敢轻易给人承诺,谁又敢对别人给自己的承诺较真?恐怕小孩子们更难理解,希望他们明白,承诺和被承诺都不是件轻松的事。”

  佛山一位多年奋斗在教育一线的廖老师告诉记者:“诚信不是靠一张玩具支票就可以培养起来的,家长和学校要通过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诚信意识。支票有可能会误导孩子对承诺的理解:承诺好像是通过一张纸的形式就可以完成。作为孩子,他们是难以理解支票上的承诺寄予着别人对自己的信任,自己需要对承诺负责。”廖老师认为:孩子以游戏的心态玩“支票”,恐会适得其反把承诺当作儿戏。(傅堂牡)

  

学童大开支票 诚信价值几何

  上图:陈春鸣画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