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 > 正文

六中全会提出家庭财产普遍增加 体现藏富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姜雪丽 黄全权)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和主要任务里提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专家指出,这表明中国政府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步伐会逐步加快,将有更多的人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六中全会同时提出,到2020年,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在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近期部署里提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继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说,“家庭财产普遍增加”,是藏富于民的具体体现,也是为了将来达到“共同富裕”目标。改革开放以来,虽然人民收入总体稳步增长,但城乡发展不平衡及垄断行业等因素,却造成了收入差距的鸿沟。“收入差距的拉大,达到警戒线的基尼系数,成为当前中国社会的不和谐因素。”

  根据统计,2005年,中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为10493元、3255元。中国城乡居民的人均年收入差距从2001年的4493元逐渐扩大到2005年的7238元。

  同时,行业收入之间差距也在逐渐拉大。2005年度12家利润超过100亿元的中央企业,其员工平均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至4倍。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说,收入分配是人民群众最关心、与每个人的利益联系最直接的问题,努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理顺分配关系,消除不和谐因素,是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5月召开的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完善分配制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7月初,以推进

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重在建立公务员工资分配新机制为先导的新一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中国拉开了大幕。有关专家指出,此次改革将会使中国逾亿人受益。

  针对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中国政府也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放种粮补贴,减免农业税以减轻农民的负担;各地陆续提高(主要针对农民工的)最低工资标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并不断扩大城市居民低保范围;将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800元大幅提升至1600元。

  有关数据显示,个税起征点调整后,北京、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的纳税人数减少25%左右,安徽、河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减少80% 。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说,个税调整后,从纳税额的角度看,中低收入人群获益较多。

  杨宜勇说,政府需要通过下一步财税体制改革,实行各种公共财政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财政转移力度;要打破垄断行业垄断,清理和整顿垄断行业收入;在工厂推广工资集体谈判制度;通过“补低、限高”,实现收入分配规范化、有序化、法制化,让每个家庭都从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中受益。

  如果说之前的收入分配比较注重效率,那么现在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会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但这并不表明放弃了“效率优先”,而是进行了调整,把效率和公平放在同等的位置上,杨宜勇说。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