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成立50周年硕果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7: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李仁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今天迎来5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题词祝贺。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是中国科学院成立后创建的第一个综合性化学研究所,是以开展基础研究为主,有重点地开展国家急需的、有重大战略目标的高技术创新研究,并与高新技术产业化协调发展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所。是中国化学科学最重要的
研究机构之一。

  1953年,新中国和中国科学院成立的第5个年头,从国家经济建设和中国科技布局和发展出发,中国科学院决定建设定位于“比较全面的化学研究所,逐步形成在全国范围内的化学基础研究中心”、“成为不断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和不断提高化学理论水平的中心”的化学研究所。在化学所筹备委员会的名单中,我们看到了这些名字:吴有训、钱三强、侯德榜、庄长恭、杨石先、陈宗器、汪猷、孙承谔、张青莲、黄子卿、邢其毅、严仁荫、冯新德、曾昭抡、蒋明谦、傅鹰、杜春晏、陈康白、柳大纲、梁树权、刘咸一,这是一批来自我国科技界、教育界、管理界、工业界的学术泰斗、著名专家,是当时我们国家化学科学研究和管理领域的最强大阵容。他们从学科布局、发展定位、队伍建设各个方面,勾画了化学所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1956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批准,化学所正式成立。曾昭抡、柳大纲、梁树权、王葆仁、蒋明谦、钱人元、蒋丽金、徐端夫以及林一、苏子衡、胡日恒、胡亚东、江英彦等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化学精英,成为建所之初的学科领军人物。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高分子合成化学组的整体加入,北京大学化学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轻工业部等单位的一批科研人员的加入,给新成立的化学所以强大支持。

  50年来,化学所以化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始终站在我国化学发展的制高点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如上世纪50年代的高分子化学、盐湖化学、化学热力学与热化学;60年代的高分子物理、结构化学;70年代的有机固体、分子反应动力学;80年代的扫描隧道显微学、聚合物材料科学;90年代的纳米科学与纳米材料;21世纪初的化学生物学和分子科学前沿领域。

  50年来,化学所为中国的化学科技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1963年,氟化学研究组迁至上海有机所,成为该所的一个重要方向;1965年,以化学所等单位的盐湖专业组为基础成立青海盐湖研究所,成为我国盐湖研究的主力军; 1965年,化学所高压化学及乙炔化学两个研究方向并入成都有机所,成为该所的重要研究方向;1975年,以化学所无机化学和无机分析部分为基础成立中国科学院环境化学研究所;1975年,以化学所有机化学研究室和催化研究室为基础成立了感光化学研究所。

  在几代化学所人的努力下,弘扬“创新、求是、团结、奉献”的精神,化学所不断发展壮大。1994年成为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改革试点单位。1998年,首批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分子科学中心。2003年经科技部批准建设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是全国首批筹建的5个国家实验室之一。2005年,中国科学院对研究所创新二期工作全面评估,化学所被评为A类研究所。

  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化学所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卢嘉锡、周光召、路甬祥、宋健、朱丽兰曾多次到化学所指导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