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悲欢阅沧桑—棠樾牌坊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0:31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从歙县县城向西南行7.5公里,有个枕山面水的优美村庄,这就是被乾隆皇帝称为“孝慈天下无双里,锦绣江南第一乡”的棠樾村。歙县古称徽州,素有“中国牌坊城”的称誉,自元至清,这里曾树立过千余座不同材质的古老牌坊,虽经几百近千年的风雨侵蚀、兵燹人祸,至今仍有百余座矗立于徽州的山道、村口和田野之间,其中最大最著名的要属歙县棠樾牌坊群。

  在棠樾村口100多米的甬道上井然有序地耸立着7座牌坊,其中属于明代的3座,清代的4座,它们是由明清时期财势浩大的官商门第鲍氏家族所建。7座牌坊以“义”字坊为中心,按“忠、孝、节、义”顺序由东西向中间依次排列,呈半弧形展开,构成一组气势宏伟的牌坊群。7座牌坊由东向西分别是:鲍灿孝子坊、慈孝里坊、汪氏节孝坊、乐善好施坊、吴氏节孝坊、鲍逢昌孝子坊、鲍象贤尚书坊。走近棠樾牌坊群,轻轻抚去古牌坊上的纤尘,仿佛能听见那些跨越几个世纪的让人心潮跌宕的悲欢故事。

  棠樾牌坊群的7座牌坊,时间跨度虽然长达几百年,但是建筑风格却混然一体,它一改以往木质结构为主的特点,几乎全部采用质地优良的青石料为主。专家们认为,棠樾牌坊群对研究明清时代徽州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建筑艺术,乃至民居民俗都有很重要的价值。1981年棠樾牌坊群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报见习记者彭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