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感病毒“变脸”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0:57 现代快报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召开全市流感防治工作研讨会,专家提醒今冬明春南京需要高度关注甲1型流感的流行走向,同时,也不能忽视甲3型流感的发生。

  天气异常,发热病人增多

  最近,医院接诊的呼吸道患者增多,其中不少是发热病人,中大医院呼吸科副主任
医师王西华介绍,本周接诊的发热病人比上周增加了一倍,发热病人主要集中在中青年人群,温度在38度左右。这些发热病人跟流感是否有关系?

  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陆小军介绍,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和往年同期相比,当前南京的流感情况还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太大的异常。专家介绍,近期发热病人增多,和天气异常有很大关系。

  此前,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的对该市4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监测资料显示,今年1~9月,流感样病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二成,以乙型为主,但年龄构成基本没有变化,其中15岁以下儿童占80%左右。这提醒儿童、青少年仍是今年南京市流感防治的重点人群。流感病毒频频“变脸”

  南京市共有4个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根据监测结果显示,2005年1-8月,南京市监测到的流感毒株为乙型和甲3型;在2006年3、4月份,南京市出现了乙型流感小规模的暴发;2006年5月后,乙型流感活动迅速减弱,而此时甲1型流感开始走强,并从7月份起一直占为优势毒株。值得注意的是,进入8月后,省内其它地区监测到一株散发的甲3型流感病毒株,但在南京并未出现。

  专家介绍,今冬明春南京需要高度关注甲1型流感(优势监测毒株)的流行走向,同时,也不能忽视甲3型流感的发生(甲3型最为活跃)。因人群已经具备一定的免疫力,乙型流感引起较大规模暴发的流行可能性较小。

  南京流感疫苗接种率不高

  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李解权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权威专家的说法,普通人群中的流感疫苗接种率必须要达到50%到70%才能有效地防止流感的暴发,但是国内比较发达的城市北京的接种率还不到10%,近年来南京的接种率也只有1%~2%。

  针对今年流感病毒新变种的“新版”流感疫苗已经到货,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接种流感疫苗。目前南京首批引进的3万份流感疫苗,已向全市各区县疾控中心及各免疫接种点发放,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到就近各接种点接种。接种地点与去年相同,仍为市、区县疾控中心和各社区卫生院接种点。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之外,还应该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房屋常通风等。

  通讯员 范华锋 实习生 蒋振凤 快报记者 张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