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守火场一昼夜油火成灰人始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死守火场一昼夜油火成灰人始歇
消防官兵们累坏了
死守火场一昼夜油火成灰人始歇
灭火10月19日17时35分左右,虎石台消防中队的官兵们刚刚端起饭碗。突然,警铃响起:“有火场,全队马上出发!”全队官兵们马上放下饭碗,跑步离开食堂。几分钟后,几辆消防车呼啸着驶离驻地,官兵们都没有想到,他们这一去竟在火场足足坚守了20多个小时……

  油罐大火烧红半边天

  17时45分左右,虎石台消防中队的官兵最先赶到失火的虎石台镇双楼子村的一家防水材料厂。当时,厂房内一个油罐旁的地面上和一根烟囱中,大火正在熊熊燃烧,最高的火苗足足有几层楼高。虽然天色已黑,但厂区内还是被火光照得通亮,并伴随着浓浓的黑烟。虎石台消防中队的官兵一面在厂区内布置水枪阵地灭火,一面向指挥中心请求支援。很快,道义、东陵、北陵、特勤二等8个中队的支援车辆都赶到现场,道义中队的20吨泡沫车,成为扑火现场的“主力”。在近百名消防官兵几个小时的奋勇扑救下,当晚9时左右,厂区内的明火基本上全部被扑灭。就在消防官兵想松一口气时,一个更大的危险出现在他们面前。

  烧红油罐随时能爆炸

  消防官兵在现场了解到,失火的是厂区内的一个蒸馏罐,里面有10吨左右的煤焦油。他们初步判断,失火的原因可能是罐体使用时间较长,罐内沉淀严重,在加热焊接缝时发生了泄漏。虽然消防官兵扑灭厂区内的明火,但蒸馏罐的底部已被烧得通红,从泄漏点流出的油体碰到罐体后,马上又会燃烧。如果直接对罐体冷却,又很容易发生爆炸。厂区内还有一个存有7吨油品的油罐和大量的易燃易爆物品,罐体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整个厂区难保,附近的工厂、学校和民宅都将受到严重威胁。

  积极扑救方案被否决

  情况危急,亲临现场指挥的市消防支队张指挥长马上制定出两个积极扑救的方案:第一个方案是拆除蒸馏罐下部的砖制灶台,找到泄漏点后堵住泄漏口。但由于长时间的燃烧,灶台的砖已经被烤酥,一旦拆除很容易出现垮塌,第一个方案很快被否决。第二个方案是利用吊车吊走油罐顶部,然后直接扑救。但担心民用的吊车司机不敢到火场一线,而且也为了避免发生意外,这一方案也被否决。最终,张指挥长和现场的几名指挥员研究后决定,采取保守的“保护燃烧”方案处理,确保油罐内的油体燃尽之后,不会发生大规模爆炸时,再进行扑救。制定这个方案,就意味着现场的百余名消防官兵,必须全部在现场“留守”,以备发生不测。

  消防官兵一宿没合眼

  当晚11时,记者离开现场时,郊外的气温已降到0℃左右,但现场的官兵们仍在水枪阵地前坚守。很多官兵的衣服都在扑火中被打湿,在寒风中被冻得直发抖。10月20日清晨5时左右,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官兵们仍在现场坚守着。一名指挥员告诉记者,原本是准备轮流到车里休息的,但凌晨2时左右,罐体发生了一个小爆裂,大伙不敢怠慢,全都回到阵地前。令官兵们感动的是,附近的群众看到这么多消防战士在火场坚守,主动送来热包子和咸菜。为保证前线官兵有充沛的体力进行“总攻”,早晨8时后,现场官兵开始轮流回车休息,但几名中队干部都没有休息,一直在油罐附近进行巡视。

  10月20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增援的消防官兵陆续赶到现场。下午4时左右,灭火“总攻”正式打响。下午5时左右,大火被彻底扑灭。当虎石台消防中队的车辆离开现场时,他们已经在火场坚守了整整24个小时。本报记者刘强摄影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