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人才浪费还是务实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2:4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章微 邱文辉

  话题背景:“大学生竞争擦鞋匠”“女研究生当保姆”“大学生卖肉”“人才市场本科生明码标价月薪600”,最近,此类新闻屡见于报端,文中多指责用人方浪费人才。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一项调查也指出,近七成企业中存在“学历虚高”的现象。一
方面是“学历虚高”,一方面是应届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可以用中专生的岗位用了本科生,这到底是一种人才浪费,还是有利于大学生务实就业?主持人特邀请我省几位人力资源专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焦点一】

  到普通岗位就业

  就是“学历虚高”?

  “国企,办公室人力资源专员,本科以上学历,待遇从优”,厦门大学旅游管理(专升本)的黄小晴2005年毕业时非常向往这份工作。因为有编制,小晴家人也是托了好多关系,才为小晴争取到这份工作。

  “工作一年多了,只是在办公室打印文件,请经理签字,然后复印文件,分到公司各部门。没什么事儿干!”毕业一年多来,小晴觉得自己在业务上毫无长进。

  而今年7月份,办公室又来了一个历史专业的研究生,把小晴这摊活儿抢走了,小晴更觉得无所事事,终于在国庆前辞职了。

  主持人:据了解,目前招聘市场上50%岗位是市场营销,但许多大学生就是不愿意应聘,难道一个推销岗位,用了大学生,就是学历虚高吗?

  省人事厅有关负责人:事实上“学历虚高”并不如大家想象得那么严重,不能简单地把大学生到一些普通岗位上班就看作是“学历虚高”。一些高学历人才在用人单位或许短期内无法得到一个充分发挥才智的平台,但这并不就等于是“人才高消费”。

  赵曦:今年7月,福州某公司招聘一名大厅接待员,要求:本科、英语6级、身高165厘米左右、普通话标准、声音甜美等。其实本科学历和英语6级对这个岗位并无意义。根据海峡人才市场信息部的数据显示,我省第三季度人才市场上的企业招聘,用人单位要求大专以上学历的达67.23%。一些接待员、柜台服务员等都要求应聘者本科学历。

  唐经理:一些企业喜欢炫耀自己企业有多少博士、多少硕士。如今毕业生供大于求,企业引进高学历人才的成本降低也是一个原因。

  翁坤海:“学历虚高”并不是以学历来衡量人职是否匹配,而是一个人的能力是否适应这个岗位。高能低就了才是人力资源的浪费。

  【焦点二】

  大学生能否更务实

  主持人:有一次下雨,车抛锚了,公司的总经理都下车推车,但是一个刚进公司的大学生不肯下车,他说,今天穿了新鞋,而且这不是他干的活儿。

  在毕业生增长速度超过岗位增长速度的背景下,势必要求更多的大学生从基层做起,就算公司把你大材小用了,是否也应该在岗位上踏实工作,寻找锻炼的机会?

  唐经理:高校毕业生应该考虑“工作是否符合自己职业生涯规划”,比如说一个人今后的目标是市场营销总监,现在就不要介意从业务员做起。

  翁坤海:服务业有储备干部一说,但储备干部一开始几乎都要从基层岗位做起,之后才能上升到管理岗位。可能一开始做的是销售员的工作,但之后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焦点三】

  如何防止人才高消费

  主持人:在我们说“学历虚高”的同时,大量的大学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而技校学生还没毕业就被抢订一空,这一热一冷其实跟学历无关。那如何让合适的人才、合适的学历到合适的岗位上去呢?

  翁坤海:企业要先定岗再定人,而不是先引进“高学历”再定岗。国外是有政策保护高学历人才的。比如澳大利亚和德国都规定了相应学历的工资指导线,不会出现像我国本科生才600元的情况。建议政府部门也要出台大学生的最低工资保护线,以防有些企业为了装点门面刻意地“人才高消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