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造船匠考高级工 X光验手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5:54 重庆时报

  

造船匠考高级工 X光验手艺(图)

  位于唐家沱的重庆长航东风船舶造船厂,工人们正在进行装配比赛

  本报记者万难摄本报讯(记者唐国利)焊枪喷得火花纷飞,管子、板材在短时间内焊接得天衣无缝……昨日上午,来自整个长江流域10多家造船厂的67名造船高手在重庆长航
东风船舶造船厂的车间内一决高低,争夺电焊和装配两个工种各3个高级技工“宝座”,最后结果将于明日决出。

  裁判“关禁闭”公正评分

  宽敞的车间内,两个工种的选手抽签后分批进入考试现场。现场被隔成一个个小单间,比赛选手在里面忙不停。监考人员现场巡视,避免选手之间“帮忙”。

  奇怪的是,现场竟然看不到一个裁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级技工的作品不但在国内畅通无阻,就连出口的配件,只要是高级技工所操作完成的,一律免检。正因为如此,在造船业,高级技工这一职称含金量颇高。为公平起见,所有裁判在为时两天的比赛结束之前,必须通通“关禁闭”,并交出所有通讯工具。待比赛全部完毕以后,裁判才能被放出来为选手公正评分。

  焊接手艺用X光来检验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现场专家告诉记者,焊接得好不好,主要看外观:平滑光整,无凹凸不平。

  检验焊接手艺如何的最后一道关是用X光透视:透视焊接内部,要无气泡、无空隙,真正做到天衣无缝,这才是好手艺。但这样的好手,真可谓万中挑一。

  装配工手拿圆规像数学家

  装配工在比赛现场感觉不像是工人,倒像个数学家。卷尺、直尺、圆规、剪刀等数学常用工具竟成了工人手中的“法宝”。工人们趴在地板上,对着地上的纸板又画又量。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装配工的任务就是用以上的工具,剪裁出所需的零件。而这些形状根据造船实际考虑,有可能是个圆弧,可能是个立体倒三角,也可能是个什么说不上名字的东西。但只要能拿出图纸,装配工就能精确地装配出所需的零件。这可是连机器都无法适应的复杂系统工程。

  最好的手艺能达到什么程度?几千吨的航海大轮船,所有部件的尺寸误差不会超过一毫米!相关人士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