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五常建议打开秦始皇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7:4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 10月6日,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他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是打开始皇陵墓的时候了》的文章,立即吸引来广泛关注。“如果打开秦始皇陵,每年仅门票收入就可达25亿元。”张五常认为,赚这种钱对社会有利,对世界有利。

  张五常在博客中写到,秦始皇的墓地面积达50平方公里,现在被誉为天下第八奇迹的兵马俑,只是其中一小角而矣。

  张五常认为,像他一样愿意花钱到秦始皇陵,细看一下2000多年前的中华文明的人应该有很多。赚这种钱对社会有利,对世界有利,说不定西方的君子会多一点敬重我们的以往。

  “众人皆说,不打开始皇之陵,是因为打开会受到氧气的侵蚀,部分文物会受损。问题是如果永远不打开,等于没有,或有等于无。要打开才有价值,才能对社会作出贡献。”张五常还称,现在打开秦始皇陵墓是个大好时机。

  张五常称,如果安排得好,秦始皇陵每年大约可以接待500万参观人次按照每人收费人民币500元,每年门票收入是25亿元。

  张无常的《是打开始皇陵墓的时候了》文章,随即在各个网站成了的热点话题。争议很快分成了两大阵营,支持者认为,现在确实应该打开它。反对者称,始皇陵是祖宗留下来的,不仅仅是为我们这一代人,更为我们的子子孙孙,如果我们把陵墓掘开了,挣钱了,我们的子孙就只能喝西北风了。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陈淳教授表示,技术上的瓶颈常常会使文物的开掘成为破坏。秦始皇陵兵马俑在刚开始发掘出来时,表面有艳丽陶彩,但现在已经逐渐黯淡,甚至变黑;在长沙的马王堆汉墓发掘中,千年鲜桃却转眼化成一摊水。因此,“尽量不主动发掘”的理念在20世纪中后期成为国际共识。(据郑州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