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重点文物单位被占用 政协委员建议下驱逐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05 国际在线

  重点文物单位孚王府遭占用 政协委员建议逐客

  昨天(20日),市文物局向前来视察孚王府文物保护情况的市政协委员透露,孚王府被几家国企单位和378户居民占用,存在着古建年久失修、没有消防通道、没有消防用水等安全隐患,整改难度较大。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住户外,孚王府内还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出版社等4家使用单位和产权单位,这些单位对孚王府有管护责任。这些单位的负责人表示:“由于经济效益不好,单位已没有能力拿出钱来解决安全隐患。解决孚王府安全隐患最好的办法是将居民迁出并安置。”目前,孚王府现在存在的问题有,居民用火用电不规范,私搭乱建严重,古建年久失修,没有消防用水,没有消防通道,消防报警设施不完善。

  昨天,市政协文史委的政协委员们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尽快研究居民和单位腾退搬迁方案,消除古建安全隐患,并对古建进行修缮。

  据悉,孚王府位于东城区朝内大街。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孚王府原为清朝雍正皇帝的弟弟允祥的王府,同治三年(1864年),该府又被赐给道光皇帝第九子孚郡王,其11年后晋升亲王,称孚王府,因其排行第九,故称九爷府。孚王府占地4万多平方米,其中古建面积为3万多平方米,目前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相关新闻

  宁郡王府一古建成生产车间

  本报讯(记者赵升)昨天,市文物局向前来视察宁郡王府文物保护情况的市政协委员透露,北京京雁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使用宁郡王府西北侧的一个大殿和一座三层楼,古建的一部分成了生产车间。

  宁郡王府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面积5965平方米。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京雁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现在所属的生产车间、车床都在古建筑内,其如继续在此存在下去,将不排除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危及古建筑。政协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协调,将京雁公司迁出,使这一组重要古建得以保护。(京华时报 记者赵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